close

職場上,人人為求績效與表現,相互競逐,爾虞我詐在所難免,因為你倒,我就有可能起,打敗一個競爭敵手,自己就多一個晉升的機會,所以機關算盡,心機重者,只要發生錯誤,都會想方設法地去圓自己的錯誤,而把原罪推到別人身上,有些人傻乎傻乎的,不知道別人把腦筋動到自己的身上,還天真的以為「夠朋友的話,就為他們扛起來」才是正確夠義氣的做法。
 
無端背黑鍋 被蒙在鼓裡
        以前我就是那個傻乎傻乎的人,經常在別人犯錯時,幫人背過黑鍋、彩色鍋。有些鍋我背得甘之如飴,因為那些都是我喜歡的同事或朋友,但有些鍋我卻是背得莫名其妙,譬如說錯不在我,卻把責任矛頭指向我,讓我很不解。而有些鍋我則是被蒙在鼓裡,直到一些時日經別人告知後,我才明白真相。
        印象比較深刻的一個事件,當年有位同事漏辦一件重要公事,但和這位同事交情匪淺的主管,卻想把這件事的錯,引導到我主辦的工作上,把犯錯的帽子扣到我身上,讓我背了一個我完全不知道的黑鍋。
 
人性險惡 展開防衛之心
        後來是一些得知內情的好朋友跟我傳達訊息,我才了解到人性險惡。隨後我也採取「不是我的錯,為何要懲處我」的防衛機制,也向比主管更高階的長官反應,才得到一個合理的結果。
        不過有些可愛的彩色鍋,我是背得無怨無悔,而且覺得很有意思。話說當年有位同仁來我們學校任職,他是個天真聰明的年輕人,座位就坐在我旁邊,他講話很搞笑,對身為資深人員的我,也會相當尊重,講話更是貼心,行事讓人窩心,業務有不明白之處,會經常向我詢問,當然我有需要跑腿的事,貼心的他也會立馬承接。
 
相處和諧 甘願背彩色鍋
        所以每當有人來電需要我們答覆時,若沒有把握的,這位同仁就會向對方說:「這件事情,等我和其他資深同仁討論後,再向您答覆。」有些專業問題,當他答覆對方,對方若不是很相信時,他就會和對方說,這個問題我已經問過其他資深同仁。
        當然這個資深同仁就是我,剛來的這位同事經常讓我幫他背彩色鍋,但因為我們相處和諧,互助合作,所以背了這些無傷大雅的鍋,我真的不生氣,偶爾還會把它們拿出來當作笑話講,為枯燥的工作氛圍注入歡笑的活水,真的很不錯。
 
獲益匪淺 見識到真正人性
        不過我最不喜歡那種道貌岸然模樣,卻一肚子責任往外推的人,以前有位同事看起來風度翩翩,謙和有禮,但是當你幫他解決公事問題後,他從無感恩之心,而且若是幫他處理的公務有錯時,他就會推說那件業務不是他做的,完全沒有擔當,讓幫他的人,還要為他善後,背鍋受苦,而且事情發生後,他就當那件事與他無關,兩手一攤,擺出一副不沾鍋的樣子,讓人嘆為觀止,這個鍋,讓每個曾經幫他背過的人,都搖頭嘆氣,不希望和他再有連結。
        職場的黑鍋、彩色鍋都會出其不意地出現,交情好的背得甘願,沒交情的就盡量遠離,不過能在這些鍋裡來鍋裡去,見證到真實的人性,也是件獲益匪淺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