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陸自上世紀九○年代(我已經習慣大陸用語)開放以後,先是開放深圳、珠海、汕頭、廈門等經濟特區,然後又是三免兩減等稅賦優惠政策,再加上數量龐大的低廉大陸勞動力(1995年工人薪資是400RMB╱月,當時匯率約3.7),所以一大堆台灣大中小企業開始西進,我就是那個年代的「產物」—台幹,一待到現在,2014年是第20年了,也還在這裡奮進中,以下是我個人所遭遇的……


誇張員工 零件倒馬桶
當時西進的企業,考慮到大陸環境艱苦,有經驗的幹部大都成家,家裡都不讓來,所以願意去的,待遇極優,台灣薪水翻倍甚至3倍,返台假8次以上,還有什麼紅利、股票,包吃包住有派車,有保母阿姨,反正只要你肯來肯熬,這是存錢的好地方。
天枰不可能只偏一邊,天堂說完了,說說地獄。工作內容基本上與在台灣一樣,但主戰場不同,首先是要有以廠為家的基本信條(反正是住廠裡),工作時間基本就是24小時備戰,沒有假日(返台還要到公司報到)。工廠三班,只要生產線出問題,哪怕是半夜三點,都要想辦法解決,而且大陸員工素質差,很多在台灣永遠不會發生的事情,這裡都會見識到的,例如產品做不完,乾脆把零件全往馬桶裡丟,最後因馬桶堵住,派員清理,挖出成千上萬的零件;或產品只做一半就把它給出貨了……等等不勝枚舉。人事流動問題也多,台幹們要不斷的處理及預防,工作壓力大到要嘛有人鬼剃頭,要嘛得蛇皮。
當時除了工作繁重苦悶,還有一個一念天堂,一念地獄的地方,就是應酬。陪客戶,陪老闆,陪上司,陪公家長官,捧媽咪,捧老點……,當時也不貴,但一個星期最少喝4天,多則6天,每次都從晚上8點(不能晚到,不然沒漂亮的),喝到半夜兩點(大陸酒店不計時),要命的是喝完第二天還要準時上班,這樣能不爆肝嗎?雖然如此,但好多人仍熱此不疲,這裡是天堂。
我不會喝酒,也沒老點,也就因為如此,最後一定要有個清醒的人負責埋單(防止被灌水),安全疏散人員(扛人),所以不得不參與。初期好玩,但是每場都一樣,就像台灣電視節目裡看到已經沒梗的通告藝人一樣無聊,又沒法轉台,所以對我來說是地獄。


賣肝透支 同梯陸續倒
就這樣的日常工作與夜生活,居然一下子10多年過去了,最近兩三年,大陸物價及薪資高漲(工人薪資是3、4KRMB/月,匯率約5,已接近台灣的22K),因人力成本,大部分企業已更西進往江西、重慶,或外出越南緬甸等,我則因已在當地成家生根,無法去,回台也只能找到22K的工作(我1994年工作薪資已有22K台幣,台灣的悲哀),故只能辭職換投當地的企業,做回基層的工作(變台勞),錢少了(目前約60K台幣),但是休息時間多了(周休,其他福利無),對我來說無疑是件好事。
去年是我在大陸工作的第19年,也是最感慨的一年,怎麼說?收到3個同梯台幹的死訊,而且都是猝死,年紀都不大(我們這一梯大都為五、六年級),這算運氣好的(直接走,不囉嗦),運氣不好的則是一個換肝,一個中風坐輪椅,我也因之前上班時間不正常的後遺症,安眠藥、鎮定劑、降血壓、降尿酸藥……也已不離身10多年了,年過40應值壯年,卻活得也不輕鬆,所以最近我們這群人的話題都是:不求長壽,但求好死(這裡比較黑暗,見諒),也因如此,不怕一萬,就怕萬一,上個月返台,特地跟已經成年的大姪子交代:「阿叔如果有萬一,記得幫阿叔捧回台灣,跟阿嬤的放在一起。」姪子可能還不理解,沒關係,只希望他到時照做就行了。


甲魚╱台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