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今年55歲,2年前被車撞到手腳斷了,如今手腳跟髖關節還打著鐵;也有急性肝炎跟再生不良性貧血,還在追蹤。因為無法久站、長時間工作,我靠著做代賑工,每天早上在公園掃地,月薪1萬5。我小女兒還在念私立高職,沒上班,大女兒今年23歲,有點弱智,別人問話,他都不答,也無法出去工作。

我老婆在當清潔工,薪水1萬多,我車禍全靠他支撐家計,他跟我苦好多年,但撐過了苦,卻仍然無法有間房子,如今還要繼續ㄍ一ㄥ,她也累了,於是虔心向佛,也沒餘錢給我了。我就靠薪水跟低收入1萬1千多塊補助,養活全家。
我們每月輪流掃大同區的公園,我動作是慢,但民眾都說我掃很乾淨,怕自己掃不完,我帶弱智女兒一起掃。希望有一天若我走了,女兒能接這份工作。

我爸再娶,又生個弟弟,從小我就在很辛苦的環境長大。國中畢業,我就出來工作,原本在環河南路幫人修機車,那房子是我爸的,但我後母後來賣掉,我只好到三重租房子,兩年後結束。後來就一直在做清潔、打雜的工作。10多年前,父親癌症,後母說我弟要上班,照顧爸的工作就都落在我身上,我邊開車賣土窯雞邊照顧我爸,但生意不好,結束後,專心照顧我爸。

掃了3遍 都說不行

後來申請到代賑工,這是台北市政府社會局撥款,讓一些殘障弱勢者可以工作,由各區公所管理。以前每天早上6點來掃乾淨就可以離開,班長發現不乾淨再找我們回來掃。我做了5、6年,除了2年前車禍請假,都做的好好的。
這幾個月來個自稱副班長的公務員,不知為何老是刁難我。像前陣子掃大稻埕公園,原本有4個人掃,但兩人請長假,即使帶我女兒一起掃,還是很累。他每天盯我,說我這沒刷那沒刷,地上鳥屎,我明明已用水刷過,他還要我重刷。秋天容易掉落葉,我掃了3遍,他都說不行,要求很苛刻。那天我提早5點多去耙樹葉,掃到10點,他還不讓我簽退,不簽退我當天薪水就沒了,我去找區公所主管,他也不處理,我被逼到壓力好大,精神快崩潰。

有時真覺得快做不下去,但一想到我房租就要1萬2,加上之前沒收入生活困難,曾跟生母借房子去貸款1百萬,媽過世後,房子是媽後來生的小孩的,我每月得趕快還錢,生活如此吃緊,我得忍。我不要求社會救濟,只盼能好好做這份工作,卻求助無門。

我不菸不酒,每天下班就回家,煮飯給大女兒吃,偶爾去廟裡拜拜,這是我僅有的精神寄託,期望神明保庇我人生不要這麼坎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