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女兒一起回憶她兒時第一次說話叫媽媽的情景,我興奮的說:「媽媽那時好開心。」卻被她嗆聲說:「可是自從我學會說話之後,你們卻不讓我開口了。」

仔細一想,確實如此,好不容易教會了孩子說話,卻不准他們多說,一再要他們保持安靜,教他們沉默是金。是啊!為什麼大人花了三年時間來教孩子講話,等到真的能開口講話,大人又得花上十年的時間來教孩子「閉嘴」呢?

從小我心中也有一個疑問,總琢磨著不知道自己什麼時候可以開口說話,好像任何時候開口都不對勁。想在飯桌上說話嘛,長輩們常常提醒「嘴巴裡有食物不要說話。」吃飯時嘴裡當然一直有東西,好不容易一口吞下去,嘴巴沒有東西的時候,剛好別人在講話,輪不到自己;如果囉嗦一點,長輩就要遞過來「呷飯配話不配菜」的罪名。

還有,爸媽講話時,小孩子當然不可以插嘴,否則會被念:「大人有嘴,小孩有耳。」意思是大人才有權力開口,小孩子只有聽的分。為了避免被罵,只有在一旁乖乖聽的機會多,省得又被說「話比牛毛多」。

在學校裡有更不愉快的經驗……老師自己一直講,不准小朋友隨時隨地講話,否則風紀股長會記名字。上課時偷偷和旁邊的同學耳語一下,有可能名字會被貼在公布欄上,說不定還要罰錢或是被老師拿著板子打手心。

上圖書館時,管理員通常一見到小孩子,就會伸出一根手指按在嘴唇上:「噓……」我有一次甚至還告訴他,我的名字不叫噓!但沒有用,他們依然這樣對小孩。

矛盾的是,如果孩子真不講話,大人也擔心。王安石到了五歲還不開口講話,家人頗為憂愁的談論著,他忽然冒出:「跟你們這些人沒什麼好說的。」把周遭的人嚇一跳。小時候聽這故事時覺得太酷了,很羨慕,希望有一天也能說句一鳴驚人的話,來報復大人老是不讓我開口講話。

原來,大人們都把開口說話看得太嚴重了!從政時,一言可以興邦,一言可以喪邦;做生意時,話說得好就是生產力,話說不好就是破壞力;玩起人際關係時,要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

唉!在沒有學會壞話好說、狠話柔說、大話小說、笑話冷說、重話輕說、急話緩說、長話短說、虛話實說、廢話少說……這些說話藝術之前,大人們是不會放心讓孩子開口發表長篇大論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