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到40歲前,我都在愛情裡漂泊,邁入40歲,我強烈希望結婚。做為單身女郎,願意和我戀愛搞婚外情的太多,但是願意締結永好的,太稀罕。

其中交往最久的是同居5年的H,他傷害我也最深。我們在婚友社結緣,他單身,我單身。H長相帥氣,被有一雙銳利的眸子。因為那張漂亮的臉,產生致命吸引力。認識交往3個月以後,他邀請我試婚同居,我爽快答應。

和H做愛,他會有前戲挑逗,有時還可以一夜兩次。或許也因為這樣,才耽擱了我分手的決心。
起先我以為,同居有盡頭。

沒名沒份 卻像媳婦

同居滿一年的時候,我問H,要不要登記結婚?H說再看看。每當談到結婚的問題時,H總是沉吟「再看看……」從來不給肯定的答案。

這一段感情我付出很多,除了沒名份,其他媳婦應該從事的事情都做遍。我是未過門的媳婦,同居那幾年,「婆家」的年菜都是我幫著做,跟他們一家老小相處得活像一家人。H的弟弟已經結婚的媳婦,反而從台中沾三天醬油就回自家。整個過年期間的年菜、親友拜年禮物、清潔打掃工作,全部都是我幫忙。

H罹患癲癇症,這是後天疾病,不是打娘胎裡帶來的。18歲時酒駕,撞到路樹,後來又經過10年,症狀漸漸明顯。發作時,曾倒馬路邊,路人叫救護車才得救。後來我覺得H記性變得差勁,不知道是不是長期使用慢性病藥物的後遺症。

這種情況 無藥可醫

所以H實在從來不是一個標準的伴侶。很後來我才看清楚,H只想享受我照顧他生活的滋味,並不願意付出或擔負任何家庭的責任。

同居超過3年時,我開始不耐煩,覺得這可能是H精心設下一場愛情或婚姻的騙局。但是無可否認,人都有惰性。同居也是某種形式的安逸。使我大徹大悟的貴人,是我職場上遇到的一位罹患愛滋病的公主,她有一度病況危急,連續20天,睡遍台北三大醫院急診室。她的看護費用,全是她老實的大姊二姊湊錢。愛滋病公主的口頭禪,則是「再看看」和「明天」,跟我男友一模一樣。我頓有所思,看到她因為不在意健康,又愛拖延,罹患公主病,如今辛苦的喘息著,我忽然發現,罹患公主病和少爺病的人,無藥可醫。

長年在重症病床照護,我也見識到一紙結婚證書的重要性。急症救難時,手術開刀時,醫生只認定法定關係。這些不幸事件,增強我的信念。我要在世間尋找的,不是愛人,而是家人,是婚姻的觀念。我亟需有一個人的生命,在法律上跟我有聯結。我漸漸厭膩夢幻的戀愛,和一直付出的日子。我不相信「不必天長地久只要曾經擁有」這種鬼話。

照顧完愛滋病公主,眼看我的戀愛同居,要蛻變成婚姻的希望是零,我向H宣告分手。

不管H同不同意,打包搬出同居的房子,結束戀愛。過了半年,H還打電話來,說他覺得我離開的原因很是莫名其妙,他不知道為何被我Fire掉,問我可願意回頭。我說H,你一開始說是同居試婚,但是試婚沒有試那麼久的,就像超市試吃,也不能整碗捧去不付錢。就是這種觀念。我不願意白白被使用那麼久。

結束了,無事一身輕。如果你也想嘗試同居,千萬給自己的同居年限設下停損點,免得損失太多青春,喚不回。
李娜╱台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