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gnes

幸福的原點到底是什麼?

人們或許無法明白:我們走過了什麼樣的路、傷過什麼樣的心、愛過什麼樣的人。

但是,那又有什麼關係,只要我們心裡知道就好。

在漢堡店驟然聽到「幽默曲」時很詫異,不由自主想起了你。

因為在奇美博物館的自動樂器區,被整點播放的德弗札克「幽默曲」所吸引,樂聲令我紛亂沒有歸屬、在世間尋不到立足點的心得到安撫。

那些年,無處可逃的壓力侵蝕著我,種種無法解釋的生理反應嚇壞了自己,也讓在路邊、公車上偶遇的陌生人瞠目結舌。

你告訴我:「去旅行吧,多去外面走走看看,就會覺得不同。」

果然一走出門,世界就豁然開朗,僅管一直寫著不斷被退稿的故事,但無論是參觀完台南奇美博物館後,熱心幫我張望公車何時出現的檳榔攤阿姨,或是在南迴鐵路上,霸住靠窗座位不肯讓的時髦阿嬤,還有羨慕我一個人獨自旅行的高雄車站速食店美眉,她們都擴大了我的視野,提醒著不要侷限在狹小的角落,必須繼續去觀察各式各樣的人生。

然後,從一家咖啡廳的常客,變成臨時幫忙的員工,見識到摔壞了椅子卻振振有詞、嫌椅子容易壞的貴客;相聚時沸騰歡樂、散會後各奔東西的家族團圓;挑剔又錙銖必較,坐了一整個下午閱讀,卻為了漲價十塊抱怨連連的阿姊。

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出現、也不知道會以什麼姿態出現的客人教我懂得:生活的滋味像天上的月亮,不管月圓月缺,只能笑看人生,才不會被惱怒悔恨絆倒。

沒有自信的我,總是把內心的各樣想法對你訴說,尋求安頓的解釋與落腳;我們總是看得清他人的情事與處境,解不開內心的顧慮與糾結。

看完電影「雲端情人」後,青春正好的朋友大惑不解地說:「人怎麼可能跟一個沒有具體身軀的聲音相愛呢?」

聰明又充滿自信,活在「友情滿人間」的女子或許無法體會:生命難免走到山窮水盡疑無路的時刻,那個聽著我們啜泣、鼓舞繼續向前、知悉狼狽不堪也不會嘲笑的聲音,就是內心最溫暖的依靠。

德弗扎克移居到美國之後,經歷了不同的人文風景,寫出包括「幽默曲」等風格鮮明獨特的作品。沉澱過後,我也漸漸領悟:無論做人處事或寫作,我要摸索的路還很長,等到有一天,當我能笑著對人訴說,或者不說也能微笑回首這段時光,才是真正聽懂了「幽默曲」。

你是不分失意或順利,永遠收留我的聲音。

你是我生命最重要的。

幸福的原點是:心有所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