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畢業的那年,《人間四月天》電視劇正火紅,周迅演活了中國第一位女建築師「徽徽」;而我,抱著浪漫的情懷,也正式地成為一名建築系新鮮人。我把高中紊亂的自然卷長髮,染成微褐色;隱形眼鏡和睫毛膏取代四眼田雞。我總愛戴著銀色大耳環、黑色套頭搭配緊身皮褲,比同年的大一女孩多了幾分成熟美豔。


公開讚美給最高分
設計課的形式是分組討論,平均一個設計老師指導7到8個學生,斯文溫和的林sir上課開放活潑,是同學最熱門的志願。林sir似乎特別欣賞我充滿藝術性的風格,儘管其它老師對我作品的機能性總是存疑。分組討論時,林sir討論我作品的時間總比其他同學還多,我越發相信自己一定擁有某些天賦。
知道我對藝術的愛好,林sir會與我分享他的音樂和藏書,甚至安排一些與設計課題相關的展覽,看完展覽,我們還會到餐廳或咖啡館討論。這些體驗,對才高中畢業的我來說,新奇又新鮮。
有一次,林sir要到外島作古蹟考察兩天,問我是否願意擔任小助手?我興奮地打電話問母親,母親很質疑:「叫妳去而已? 怎麼會找大一的去?妳會什麼?」意氣風發的我,當下只覺得母親懷疑我的能力與才華,但想到要跟學校請假,單獨與林sir共度兩天一夜,心裡卻也莫名地有些顧忌。
學期中的評圖,我的作品明顯地完成度不高,林sir仍然力排眾議表揚我的創意,給我最高分,班上同學封我「林sir愛徒」的標籤,「林sir上課都在看妳耶!」男同學刺耳的開玩笑。林sir發起一個課外讀書會,好友花子拉著我參加。一次讀書會,約在美術館看展覽,結束後,林sir便說要順道送我們回宿舍。「唉,出社會後的女生都很勢利,她們都把我當作績優股……」林sir聊到感情生活時,似乎有點惆悵。


情詩恩寵難以承受
那天,我也裝作不經意地提起,我欣賞社團某個帥氣吉他手,林sir明顯地有些不悅。第二天,林sir拿給我一本書,書裡夾著一個信封,我打開內容,竟是一首情詩。那日我打電話回家給母親,嚎啕大哭像受了百般委曲,原來班上同學的臆測都是其來有自,老師對我的器重只是男女私情的假像。從此,我對林sir的態度是嫌惡了。下課後我總是趁林sir還來不及叫住我,就從後門離開。林sir並沒有就此作罷,私下仍然找了我幾次,自視甚高的他似乎覺得我太有眼不識泰山。「妳現在還不知道我對妳的意義,妳以後就知道了。」林sir斬釘截鐵地說。原本在私下議論我運用關係拿高分的女同學,知道事情真相後,開始將矛頭指向林sir。好友花子還為他取了個綽號泥巴,形容他甩也甩不掉。林sir的讀書會人數變得寥寥無幾,好一陣子都被同學視為怪叔叔。


多年後理解表錯情
事隔多年,30歲的我,正是當年林sir的年紀。這10年來,我的想法也日日改變。想起那時林sir對我的感情,似乎也可理解,10歲之差的戀情在今日看來也無傷大雅。那日在網路搜尋林sir的資料,發現他已經拿到博士學位,也順利地任職於一間公立大學副教授。想起過去他對我的照顧,也許轉換時空,我知道如何應對後,老師就不會有表錯情的那一遭吧!看著街上那些打扮成熟的大學生,我深知她們的心智年齡絕對比我想像的還要年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