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蘭姐 看護工

從前我是家庭主婦,婚後20幾年不曾上班,老公大我6歲,做裝潢工,家計由他擔。我們有1個兒子,家境稱不上小康,起碼能簡單過日子。

過去沒有居安思危的想法,直到老公生病,檢查出是肺癌第3期,情況很不樂觀。他住院不能工作,家裡頓時沒收入,老公也沒買保險,開刀化療花不少錢,那段時間支出全靠以前存的老本。老公撐了3年,終於熬不住,死時才54歲。失去親人很痛苦,但生活還是要過,水電瓦斯、房租,還有生活費,眼睛睜開就是錢,後來換我背起這個家。

我沒什麼專長,看報紙找工廠生產線的作業員,但我笨手笨腳,被嫌動作慢,做沒幾星期被辭退;也做過超市,但不會操作收銀機,還算錯錢,薪水幾乎被扣光,後來朋友介紹我做看護,說工作內容很簡單。

剛開始以為陪著病人就好,別人也以為看護工輕鬆,1天2200很好賺,但24小時顧一個人沒那麼容易,我根本是病人的丫鬟,既要把屎把尿,還要看他們臉色。有的病人動不動發脾氣,摔東西、我祖宗八代都被罵遍。

外籍看護 薪水較少

本地看護不算多,工作辛苦,大家都不愛做;大部分家屬也因為便宜,都請大陸或外籍看護。現在很多醫院都是外籍看護,醫院告示除了中英文,還有印尼文,整條走廊都聽見他們嘰哩呱啦在聊天。

我顧的病人,很多巴氏量表只有40幾分,幾乎沒有行為能力,吃飯、洗澡甚至大小便,都要靠別人幫。我顧過一位失智老先生,相處久了他把我當成他老婆,只有我說的話才聽,每晚跟我說好想念我、對不起我,將從前夫妻一起的快樂回憶,訴說給我聽,說到累才閉眼休息。我羨慕他老婆,永遠活在他最深的思念裡,他雖然失智,但每天活在快樂時光。

還有一位老婆婆高齡86歲,家境很不錯,孩子都很有成就,有的是大律師,也有公司老闆,可是婆婆病後,孩子都不管她。剛進院時,他們偶爾會來探病,都打扮光鮮,看沒幾分鐘就走,後來都不願意來,直到老婆婆臨終,孩子為了分家產,才全部一起出現。

人無論什麼身份地位,生病時最脆弱,也最需要人陪伴,我的工作不只照顧病人,也讓他們住院時,可以安心接受治療。

我58歲了,做看護工9年來看過不少生離死別,有時心理難受,曾想過不做,但兒子4年前創業失敗欠債,叫我幫忙還,為人母親,總不能看著兒子出事。

我辛苦這麼多年,兒子對我也不好,感覺我跟病人同病相憐。現在我年紀愈來愈大,做多少算多少,當作替自己多積點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