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見最近日月明功的新聞,勾起幾年前我接觸一個靈修團體的回憶。邀請我入會的學姐,一開始以簡單的禪修打坐為開場白,建議我和她一起去道場,沉澱身心。乍聽之下頗為合理,但踏入道場才發現,那是一間進出入都需要刷卡的精舍,打坐時還要正對上師的肖像,默念上師姓名。心裡雖然有些不安,可是打坐過程並無異樣,我便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留下來。
之後幾周,除了一開始打坐的邀請外,又多了佛經講解課程。但很多時候,都在見證加入這個修行團體如何改變他們的人生,從治癒宿疾到升官發財都有,反而不怎麼談佛經。我覺得不太對勁,問學姐這種像是直銷的奇蹟見證是否也是他們修行的一環?學姐立刻變臉大聲反駁,要我別把他們這種以拯救世人為職志的高貴團體和低下的直銷相提並論。
等進了佛法進階班才驚覺,進階是「進一步讚美上師的法力無邊」,除此之外,原本掛嘴邊的不強制募款,也變成不停鼓吹大家,為了讓更多人接受上師的指引,要在世界各地成立分會,需要大家的善款。另一種說法是,他們不像其他大型宗教團體會公開接受訪問或宣傳,經費來源相對拮据,但無論如何不可以委屈上師。募款的老師講到激動處還眼眶泛淚問我們:「上師為我們做這麼多,你們忍心讓上師上街乞食嗎?」


川震募款 理由荒唐
最後讓我下定決心離開的是某一次募款,老師居然說大地震之所以發生在四川,是因為上師還沒有去四川開分會,無法為當地居民度化這個劫難。老師還下了結論:「所以需要你們善款,成立精舍,讓上師的愛傳到四川。」
聽到這句話我實在忍無可忍,告知學姐我要退出。學姐一開始好聲好氣勸說,說老師只是說話方式不對,但上師沒有錯,後來看我心意已決,突然翻臉指責我當初將他們這種高貴的救人事業和直銷當作同類,指著我的臉罵我是個自以為是的知識分子,還說他們會裡有多少人是大學教授,但我都沒有認識的福份。
我被罵得莫名其妙,一時也口不擇言:「人家直銷還會辦路跑,算得上回饋社會,說起來低下的直銷還比你們高貴的救人事業更有貢獻呢!」一說完就抓著包包匆忙逃走,學姐也從此不聯絡了。直到現在看見日月明功的新聞還會想起:這個高貴的救人事業到底又救了誰?


小米╱台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