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丁菱娟

現代的人太ㄍㄧㄥ,凡事要面子。能力做不到,也要勉強答應,直到事情出狀況為止。因此能適當地承認自己的不足, 就像脫掉頭上緊箍咒一樣輕鬆,別人才能適當補位,讓任務完成。

但是要承認自己的不足,需要很大的勇氣。尤其是在自己的同事或長官前面,告訴他們我不行,這是何等的丟臉,所以無論如何也要撐下去。
 
很多年輕人告訴我因為別人的期望加上自己的承諾在先,所以不敢承認自己能力不足,所以事到臨頭只能眼睜睜看事情變大條了。
 
還有些年輕人是因為不知自己的能力到哪裡,以為自己可以,後來發現其實不行,卻羞怯承認,於是壓力愈來愈大,大到自己無法承受,只好選擇逃避一途。
 
有的因此生病不去上班、有的辭職了事,總之,沒能超越的,還是有一天會來找你。
 
所以我們只有二途,一是快快學習彌補自己的不足,但時間可能來不及,另外一途,就是承認自己的不足!
 
我也想起年輕時候剛開始創業時承接的一個案子,遇到某個環節須要拍企業影片以及戲劇表演來配合,雖然這不是我的專長,但是我以為找有經驗的朋友幫個忙就可以,所以承諾客戶沒問題。
 
後來在協調溝通的過程當中發現那是另外一種專業,影片需要企畫、文案、導演、攝影、後製作等環節一氣呵成。戲劇表演同樣需要企畫、劇本、演員、舞台設計等專業。
 
由於自己的經驗不足,找到的夥伴也不夠專業,以至於令客戶失望。還好後來適時承認自己的不足,放棄堅持,讓客戶儘速找到對的合作廠商一起完成,才讓整個活動順利達標。

這個教訓讓我學習到術業有專攻,自知也是有限的,以自己有限的「知」去侵犯無限的「不知」是多麼自大的行為。自己不會的還是得放下「通吃」的野心,所謂全方位的代理商除非人才、資源到位,否則還是「膨風」居多。
 
當你承認不足,反而是一種自信、負責任的表現。在當下或許會覺得難過或自責,但是只要我們的心態是正向的、勇於承認反而讓人覺得踏實。不過度吹噓的行為在行銷氾濫的時代,令人耳目一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