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58歲。國立大學經濟系畢業,進到一家大報工作。當時報紙印量20幾萬份,福利比外界好很多,我的薪水有4萬多,工作很穩,根本不相信它會倒。做了17年,沒想到報份印量越來越少,最後只剩4、5萬份,社方開始精簡人事。
其實報紙流通量原本就沒這麼多,印量越多,越花錢,看著大樓一棟棟賣掉;同仁由2000多個裁到只剩下800個。眼看報社越來越沒希望,我才40幾歲,還年輕,就優退。離開報社20多年,做過房仲業,也賣過保險、直銷。可我沒企圖心,根本不適合做業務。做直銷20多年,買過很多貨,無心經營,可是假日都要去聽課,浪費很多時間,也賠掉很多錢。賣房子賣保險也是如此,所以我很後悔,覺得人生一直很分心,沒有專心好好去做一件事,只聽從親朋好友的話去做,結果一事無成。

2年前我轉做保全,後來管委會覺得我有能力也有執照,讓我當總幹事。我跟居民處得不錯,但仍沒有找到自己。


見識到人性的醜陋

大樓住著許多有錢人,原想好好做事,卻見識到人性醜陋。我只是個領薪水的,雖然不一定贊成主委做法,但依工作,他叫我做什麼就做什麼, 但是有兩三個委員嫌主委做太久,不滿意他,打擊他,也連帶攻擊我。他們違反程序,直接找廠商發包,居民抗議,他會說,誰不會犯錯?但不跟他們同派的犯錯,他們就大力抨擊。這些人如果是正義使者,真正無私在監督,很好,但他們只是為了反對而反對。
甚至有委員為了主委不同意某些工程,揍人。我因出庭作證,也被威脅。光應付這幾個委員就很痛苦,大樓事情又多,每天工作10多個小時。一次管委會,有個反對主委的委員叫我滾,其他委員慰留,我才忍住不走;今年中秋,社區辦晚會,他又當著兩百多個住戶說「你不是要走嗎,幹嘛來?」雖有住戶幫我說話,但我怎麼鬥得過他們,我決定辭職。他還是個老闆,竟為私人恩怨,這樣羞辱下屬,真的是為了打倒敵人,不擇手段。
 
看到這麼多黑暗面,我陰影很深,以前在報社,也是看到幾個高層錯誤的決策,如何讓一家報紙垮台。這社區也是幾個人就搞得烏煙瘴氣。
後來換社區工作,雖然薪水較低,但每個居民都只想讓社區好,做起來心情很愉悅。如果上個社區是地獄,我在這裡就是天堂。只是對我這一生庸庸碌碌,不曾努力堅持做好一件事,我還是很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