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永明有個洋名Jack,言談間不時烙兩句英語,揭露長年海外打拼的背景。
50年代出生的他,因貧苦進入包箱廠工作,曾熬出頭開設工作室、代工廠,為兩伊戰爭軍備包打樣;也因一步踏錯,跨行營建業失利,只能回鍋工廠打工。
前年,他從製造總監一職退休,卻堅信花甲之齡仍有可為,開維修站專修拉桿箱,舉凡拉桿斷、輪子壞、鎖頭打不開,通通皆可修。
修復包箱同時,留住顧客惜情愛物,也讓自己找到可用之處。

「不管做什麼事、在什麼職位,都要留下一個漂亮的句點。」60歲的許永明用這句話,解釋自己花2年為老闆籌設工廠未果,決定離職的原因。
因不願乾領薪水,他前年從製造總監一職退休,卻認為人生不該就此劃上句點,「退休就是等死,我這技術退休太可惜了吧?!」他俐落拆解行李箱:拉鍊壞掉、輪子開花、邊邊角角起毛破損,通通修補到位,讓人一聲聲讚嘆:好神奇啊!
許永明出生在包包廠聚集的大甲,考上末屆初中,卻因家貧只能當童工,姊姊疼惜他資質好,力保他上學,14歲終於靠著9年國教政策,進入國中就讀。


人生顛峰跨營建跌倒
「可是考上高中,還是沒辦法讀,3年改變不了什麼。」他接受命運安排,進入包箱廠工作,25歲開工作室,專接貿易商訂單,80年代兩伊戰爭的國防軍備包,就是他的打樣。
隨後人生走上顛峰:到通霄開代工廠,也投入當時興盛的營建業,沒想到挖土機才買1個月,鎮公所便宣布停止開發,「就那一步摔下來。」
當時1戶房子才值25萬元,而1台挖土機要價240萬,開出去的支票1張張到期,他只能借款還債,最後機具還是被原廠拖回去,自己也回到包箱廠打工,一做就是20~30年。期間因產業外移,他跟著老闆到中國、越南發展,開發、設計、建廠一手包辦,前年4月才退休。
「回來沒事做,每天放空,我一輩子都在做這個,要不然來開店看看。」他過去常在機場看到行李箱因拉桿拉不起來、輪子開花被棄置,「其實只要修一下,可以再用2~3年。」


一世專業修箱展妙手
開店主力維修,也提供行李箱出租。「我是現有出租店中最慢開的一個,但是別人做不到的維修,我做得到。」他待過拉桿箱、軟包、硬殼包等工廠,了解各種包箱結構,拆殼、拆釘、車完再縫回去都不是問題。
但速成即丟的年代,當真有人來修?許永明解釋:「用久有感情,有的是找不到類似好用的箱子。」
採訪過程中,有個媽媽焦急來求助,原來是兒子武術隊的狼牙棒上不了捷運,必須訂製工具袋包覆,「帆布行不理我,連平車也不幫,真的找好久。」
正是顧客這一句:「你怎麼現在才開店?終於讓我找到了!」讓他飽足動力,許願「將來開大一點、什麼都可以修。」開懷人生60找到新起點,如同曾經棄置的包箱,又有能為人所用的機會。

 

備有針車與高頭車,加上了解包箱結構,能把箱子整個拆開修復。擺攤客人要求在手提箱上裝拉桿、輪子,方便拖拉做生意,也有新娘秘書拿化妝箱來改裝,改裝價約700元。與修鞋業者策略聯盟,互相介紹生意,不少求助無門的顧客因此慕名而來。

許亨琳 28歲【兒子心聲】陪父圓夢享天倫
我原在大陸當工程師,前年才回來幫忙。高中時爸爸就到大陸工作,這些年在國外到處跑,我很珍惜與他相處的時光,對我來說,工作是其次,陪爸爸、幫爸爸才是重點,這是他想做的事,看他做得開心、也能幫到有需要的人,很值得。


【張永明小檔案】
年齡:1954年出生(60歲)
學歷:國中畢業
經歷:在製包廠眾多的大甲出生,18歲入行,25歲成立打樣工作室。曾赴中、越為台商開工廠,2012年從製造總監一職退休,同年9月開設「杰客拉桿箱維修站」
每月營收:7~8萬元


【店家資訊】
電話:0988-218948
地址:台北市南港路3段266巷2-1號(149巷口紅綠燈下)
營業時間:10:00~21:00
網址:http://jacklabel.jimdo.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