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月治

我是一名新移民,在投入就業市場時,我和我的一些新移民朋友或多或少都受到一些不公平待遇。諸如老闆擺明不願雇用新移民、學歷不被承認、在職場上工作比別人多,待遇卻不如別人、工作能力被質疑等等,這些都來自某些世俗偏見歧視的眼光。

面對這些不友善的眼光,我往往一笑置之,不會去爭辯,盡量表現得不卑不亢。我知道某些文化價值觀的差異需要時間去融合、去證明,來化解對立衝突。我唯有比別人更認真來證明「我們沒有比較卑微」,因為大家能做的工作,我們也可以,如此才能在就業市場找到自己的定位,打造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如今,我做到了,擁有一份雖然薪水不多,但穩定、遊刃有餘的工作。

公司有一位越南新娘,從當初進來時最低的基本薪資一萬多元,到現在月薪三萬多,比大學新鮮人的22K高出許多。「多年媳婦熬成婆」,靠的是她聰明、努力、肯學。這些年來,在我們服裝公司,這位越南新娘學會圓盤、縫紉、繡補等多項技能,令人刮目相看。在當今這些傳統產業日漸沒落,年輕人都不願去學這些技術的情況下,這位越南新娘嫻熟精湛的手藝,在職場上炙手可熱,是我們公司不可或缺的人才。

努力和付出終會被看到!許多新住民不屈服於外界異樣的眼光,在自己的崗位上兢兢業業,創造屬於自己的價值,並在工作中獲得成就感和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