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當時是這樣說的嗎?」面對我追問,女暴君前老闆答:「那已經是20年前的事了,還那麼重要嗎?」我心想:不重要?那可是我在職場上遭受到的最大挫折,這麼多年來,我可是深受其害啊!


當年我的工作,是某有線電視電影頻道外片管理總監,公司有兩位老闆,一男一女,男主管業務開發,而女主管公司行政,沒有人知道他們之間真正的關係,到底是合夥人?未公開的夫妻?對方的小三?還是什麼出資人及專業管理人之間的關係,一直是個謎。對我而言,主內的女老闆才是悠關我工作的生死,不幸的是,她為人刻薄寡恩、喜怒無常、好大喜功且吝嗇異常,在男老闆面前對下屬故作體貼,男老闆一不在,永遠是用晚娘面孔來對待我們,私下大家都給她一個稱號:女暴君。
我的工作熬夜加班是家常便飯,有一天,一直工作到午夜12時,覺得疲憊不堪,因此進入會議室,想偷雞休息一下,卻巧遇不久前才來報到的下屬,可能是同一個部門,對工作辛酸有相似的體會,所以話匣子一打開,便沒完沒了。不意外的是,我們一致在抱怨女暴君的「罪行」;從她可能色誘男主管得到高位,私用公款,對待員工如芻狗,到她外形穿著粗俗難耐等等,無一不批,原本只是發洩心中平日的敢怒不敢言的情緒,沒想到一聊聊到了將近凌晨5時,正打算結束話題,將剩下的工作做個了結,此時,會議桌對面的椅子上突然冒出一個身影,把我們嚇個半死,原來,女暴君從前晚10時便因為身體些微不適,平躺在椅子上休息。
「嗯,我原本打算等你們離開後再起身,但尿急想上廁所,實在忍不住了,你們繼續聊,沒關係……」女暴君故作沒事的說。這是我這輩子最糗的時刻,巴不得從地球上消失!


我被炒魷魚 下屬升官
當然,之後我曾找機會想辦法緩和跟她之間惡化的關係,她雖表面上說原諒我,但不久之後,我卻因為遺失了公司重要的檔案文件被炒魷魚,黯然離開公司。打從畢業後就在同一家公司上班,侷限了其他專業的學習,使得我之後在求職的路上十分不順遂,甚至長達3年都找不到工作,造成不少損失。最讓人不解的是,同樣嚴詞批評女暴君的下屬,後來居然升了官,頂了我的位子,做了總監。
好多年後我才再度遇見女暴君,此時她已嫁為人妻,專職做家庭主婦了。
「是妳的下屬告訴我,妳經常私下批評我,她覺得那是一件不對的事,所以明知我那晚在會議室休息,卻故意配合妳來一起罵我,用來證明她不是污陷妳。」女暴君終於說出答案。
這麼久之後,我終於化解心中的疑惑,但也感嘆,好主管不長命,自認非常照顧、無話不談的下屬,終究會為了自身利益而出賣我,職場險惡啊!


寶姐╱台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