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前3年,我和先生常因一句話讓彼此火大。有次兩人開開心心去幫我們兩個媽媽買母親節禮物,一路上討論著該去哪家百貨公司買,先生還相當體貼的說要買一份禮物給我這個辛苦的袋鼠媽媽。當車子進入百貨公司地下停車場,我說了一句:「那你去挑你媽媽的禮物,我自己去挑我媽媽的禮物。」
突然之間!轟!剛剛還一臉體貼的先生,用深怕我聽不見似的音量大吼:「什麼妳媽我媽啊!我媽不是妳媽嗎?那以後我是不是也不用叫妳媽,媽!」被他的吼叫嚇呆的我,當下想到我如果大吼回去,即會失去我想要的禮物,所以我在短短的3秒中決定放棄,說:「人家只是覺得我自己挑一份禮物,不用你再花錢,這樣你也可以買更好的禮物給媽媽啊!」最後他只好買了4份禮物!2份是媽媽的,1份是袋鼠媽媽的,另一份當然就是把我嚇呆的補償啦!又多賺了一份禮物,好加在剛剛的冷靜回應是對的!

 

不想回婆家 別直說

到現在結婚近10年,我早把地雷區摸透了,也懂得如何能閃過地雷安全到達目的地。我現在對於容易引爆衝突的事情, 採取疑問敘述方式,把問題完整不多話的先講出來,最後加上疑問句。例如:婆婆來電要我們回婆家,但我不想回婆家,想帶女兒出去玩。只是舉例喔!如有雷同純屬巧合。如果我直接跟老公說:「我和女兒都不要回去啦,我跟女兒說要帶她去玩了,而且你不也是覺得回去都好無聊!」最後只會在砲聲隆隆中跟老公回婆家了。
 但若是疑問敘述法:今天媽媽打電話來說要我們回家,可是寶貝女兒已經和我約好要去遊樂園,她跟同學也說她要和爸爸媽媽去遊樂園,不知道如果我們決定回媽媽家,寶貝女兒會不會很失望啊?最後,再加上無奈的表情。
 當然,得到的結果不一定是去遊樂園,但至少不會引爆地雷。所以呢,雖然是夫妻,很多話可以分享,但有時候,遇到敏感話題,要多想一下,有口無心的代價常常都太不值得了。
 


羊羊╱南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