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奇異果

有位自信不足、經常習慣杞人憂天的同事,每次事情還沒做,就怕自己做不好,問題還沒發生,他就一直煩惱著,擔心事情發生後,自己沒有能力去應對,現在才20多歲,就想到30歲以後可能會遇到的困境。今天都還沒有過完,他就想著明天到底會有什麼困難與挫折,他說:「每天過得好有壓力,快樂離我好遠,我不知道要怎麼樣才能把人生過好。」

這位同事的論點,總是先模擬好可能會發生的狀況,未雨綢繆預做準備,才不會事到臨頭,不知所措。聽他說法,覺得頗有道理,但是認真執行起來,卻有綁手綁腳,連心都被綁架的感覺,這樣的處事方式,想要獲得發自內心的快樂,應該很難才對。雖說這樣的人不容易得到快樂,但和他一樣的同事,在職場並不算少數。

幾年前,我也屬於「杞人憂天」成員,很多事還沒到,我都覺得自己預想到了,而且還很恐慌,深怕自己會被流彈掃到,或是別人一句無心的話,也會在我心裡發酵很久,無法掙脫,甚至還曾認為自己得到不治之症,可能不久後將離開人世,還把一些後事都先交代好,讓老公和小孩啼笑皆非。

經過多方閱讀,四處旅行,認識各種不同的人,我才知道原來過多的煩惱,不但於事無補,還會增添無謂的困擾,後來不管遇到任何事,要有煩惱前,我都會先在心裡踩一下剎車,告訴自己:「該來的擋不住,不該來的求也沒有用,讓自己心境維持平穩,以堅強的心面對挑戰,任何問題都會有解決時刻,順勢而為即可。」

現在的我,都會把「今日事今日畢」的人生體會,分享給同事朋友,希望他們能藉由別人的經驗,讓自己的人生路光亮平順,而不是顛簸處處,荊棘滿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