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金鳳

辦公室裡最怕的一種情形,當一件事情發生時,同仁們全都冷漠表態,相互踢皮球,沒人肯負責勇於站出來說:「這件事情我來做。」因為時下人的想法都是「不干我的事,天塌下來自有高個子的人頂著」,因此,事情會被大家踢來踢去,然後沒人願意彎下身把球撿起來。

個人立場 引發勾心鬥角

職場有許多自以為是的人,永遠以「站在自己立場」為出發點與人互動,容易引發勾心鬥角、互有心機,這樣的局面牽動的是人心不和與工作效率低。

其實,若能抱持替大眾服務心態,主動積極,不求自己能得到什麼而替單位付出,我相信這個單位將會人人都喜歡留下,而且互助合作一起面對問題、解決問題,大家也會樂在工作。

積極熱忱 協助同事處理困難

每個辦公室都有一種「風氣」,若是積極熱忱的人居多,那麼這個單位一定是效率居上,左右逢源;若是由冷默退縮、冥頑不靈者所組成,那麼成效不彰,人人有怨言的工作態度,就會相互影響。

我的辦公室風氣就是屬於前者,以我們管理的人事業務來說,內容包羅萬象,法規多如牛毛,而且要時時研讀新法與時俱進,才能知道每件業務的正確作法,以免誤觸法令或影響他人權益,辦公室的成員不多,但每個人管理的事項繁雜,我雖不是主管,但身為單位資深人員,只要同事有困難或是有解決不了的事,即使不是兩肋插刀,也能端出熱忱,以經驗法則為他們解決疑難雜症,在助人之後,我從不邀功,只希望接受幫助的人,也能把這種熱忱,繼續發揚在其他事情上。

提攜後進 適切機會教育

淑娟在這個辦公室擔任人事工作已7年,她聰明慧黠,工作與邏輯能力超強,對內對外協調都合宜適當,強勢或軟弱的人,她也會採用不同方式協調,但基本上,她做任何事都思維縝密,以維謢每個人的最大利益。

更重要的,她會無私提攜後進,讓他們在犯錯時給予適切的機會教育,新手們因此很快進入狀況,辦公室裡的大小事,她都能一一掌握,說她是「媽祖娘娘」實不為過,因為她有求必應,扮演凡事都會熱忱擔綱的要角,沒人願意負責的事,她都會勇敢說「這件事情我來做」,為的是以團結力締造績效,也因此獲得辦公室同仁們的欽佩與愛戴。

認真負責 我來做就好

而郁琦也是一位不會計較多做事的年輕同事,很多非她負責的工作,她都默默攬下,而且是當成自己的工作,非常認真用心,事成之後,她也從不會跟別的同事要人情,她的口頭禪是「沒關係啦,我來做就好」,每次看到她完成艱難工作後,露出陽光可愛笑容時,我經常被她無私的付出與對同事展現的熱能感染得心花朵朵開。

一個團隊的團結和諧依靠的是每個人能端出熱情與向心,如果大家能夠拿出「這件事情我來做」的心態,相信這樣的單位一定人人喜歡,每個人不會將上班視為畏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