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年前到日本旅遊,JR幹線上看到乘客都低頭撥弄手機,這對當年還沒見過智慧型手機的我而言,真是幅奇異冷漠的都會風光,朋友笑我少見多怪,他說在日本,年輕人的世界就在手機裡,戀愛、交友、分手、求婚都可以透過手機一一完成,聽他這麼說,我突然覺得日本人好可憐,因為自從網路發達後,心理學研究就不斷提醒,掛網時間越長、憂鬱情緒越深,像這樣隨時黏網,難怪他們臉上都帶著一抹陰沉憂鬱。
至於把愛情全面上網,更是讓我心生憐憫,和愛人隨時連線雖然可以緩解寂寞,但就品嘗不到相思滋味,讓彼此失去互相了解的興致,泡麵般即沖即食的愛情,很快就會變無聊煩膩,令人生厭,幸好,台灣還有許多不方便上網的時間空間,讓我們可以保養心靈、品嘗愛情。

有臉書後分手更難

但這慶幸才沒幾年,低頭族就成了台灣的日常風光,捷運車廂內超過一半的人在流覽臉書,戀人們更熱愛在臉書上談情說愛,因為在那裡,男男女女可以不分晝夜纏綿悱惻,留言、貼圖、打卡、私訊……總有方式讓兩顆心緊緊相繫,臉書就是現代化的月老紅線,強韌堅固、永不斷裂。但麻煩的是,當情侶決定分手,這條科技紅線卻還依然拍胸脯保證絕不斷線,然後莫名其妙的把分手拉成八點檔永不落幕的拖棚歹戲,讓人陷入痛苦深淵。
 就像在網路上問怎麼治療分手傷痛的小萍,和男友分手一年半,依然無法走出傷痛陰霾,她說:「以前分手好簡單,大哭一場後音訊全無,半年就淡忘了。這次分手,我總忍不住偷看臉書,後來看到他交新女友,才狠心把他從好友刪除。但是臉書太厲害,他還是會不斷出現在別人的照片裡,刺激我又去開他臉書,我知道這樣是在折磨自己,可是我就是忍不住。唉,除非不再上臉書,不然這孽緣真的很難斷!」
 愛情起落似乎還是復古老派比較健康多滋味,戀愛就牽手談情,留點時間相思念,分手就揮手說再見,一段時間不相見,月老的愛情線,還是紅棉線繩比較浪漫可愛。

 

《幸福心理相談室》曾寶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