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窗外的大上海,興建中的大樓持續趕工。占據了整個窗台的西洋古戰船模型,是匯僑董事長王綉新的最愛,在台北的辦公室也擺設不同的模型船,「我就是喜歡揚帆的感覺,」她說。

當下的時尚精品,以及台北文華東方酒店商務中心、台南晶英酒店、金門昇恆昌金湖大飯店…,匯僑在亞洲商業空間設計市占率極高,從設計,現場施工到道具(商業空間用的櫥櫃)製作,王綉新說,「我們的任務是不能讓裝潢搶走商品的丰采,要讓商品放上去就會跳脫出來。」

觀察十年 登陸學經驗

王綉新觀察了中國市場十年,二○○三年才到上海設點。「我們是跟著客戶來的,」王綉新回憶,隨著中國消費市場崛起,精品客戶快速展店,但中國的裝潢工班施作品質不穩定,客戶一直希望匯僑可以在大陸提供室內設計裝修服務。

在大陸的第一個案子是北京的dunhill,工廠做好的道具搬到建國門外大街的店裡,不到一天就變形。原來,寒冷的北京,白天暖氣開著時,店內的溫度可以到廿八度,但是,晚上休息後就降到兩度。「溫差的問題,台灣沒有這種經驗」,王綉新說。

調整自己 不信搞不定

「幸運地,我們面對的大都是國際客戶,很多客戶是各國的精品業者,」王綉新認為,中國大陸就是一個市場,就像越南一樣。「你想要這個市場,就必須去面對,就要調整自己,如果不要這個市場,更不用去抱怨。」

「我不相信我搞不定中國這個市場,」為了更了解當地市場、人的想法,王綉新進入當地學校進修,「大陸同學真的很認真,整合能力很強,老師上課講的東西,很快就能完整表達出來,」王綉新說,台灣人比較會在一、兩個點上深入思考,再應用到生活、工作上。

改變思維 持續升級

「台灣人把志氣拿出來吧,」王綉新說,別忘記我們是如何白手起家的,企業能存活超過廿年的,更有許多優點。她認為,「我們不是退步,而是忘了進步」。

為了搞定中國市場,已經在亞洲有高市占的匯僑,還持續升級。因為她發現,「我們在小的地方長大,對這種大地方的思維要改變。」

王綉新請來企業顧問,開始放手讓顧問公司推動全員工學習,因為匯僑的客戶都是國際性的,但有些人在第二線沒能感受到,她說,「只能守在四百公里以內的台灣,如何讓思維走出來?」

面對中國日益升高的經營壓力,王綉新認為,「這只不過是大陸政府把早年的讓利收回去」,她說,就像財稅返還的兩免三減半優惠,「這是加分題,但許多台商把這部分當成自己的利潤,忘了要好好經營本業,變成好像靠運氣在賺錢。」

老闆隱形 員工平等

匯僑每年經手的案子比一般小公司多,而室內設計這個行業完全是人在服務人。看過許多台商公司,王綉新發現,當老闆出現的時候,大陸職員大多安安靜靜,「我不喜歡這種感覺,發誓要讓他們無視於我的存在。」

有一次,王綉新把兩位女性職員請到辦公室,沖泡雀巢的膠囊咖啡給她們喝,還問她們好不好喝。一位同事說:好苦,王綉新笑著說,你可以加糖。

王綉新又說,我也想喝一杯咖啡,誰可以幫我泡?「我就是教他們煮咖啡,學習生活,」她說,大陸同事的傲氣比台灣更重,也會觀察台商怎麼對待他們,「我希望她們知道匯僑對員工的態度是平等的,在匯僑沒有台幹,只有台籍同仁、陸籍同仁。」

現在,匯僑在大陸有上百名員工、台灣有兩百六十人,兩邊工廠加起來還有兩百五十位,王綉新要讓兩岸六百人的團隊持續高度融合,共同挑戰國際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