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蘆葦

那年,是我人生裡遇到的第一個低潮。我被公司調到別的部門,離開原來的環境,到一個陌生的區域重新開始。美其名是公司有意栽培我多方面的潛質開發,然內幕是我被一向信任要好的同事抹黑陷害,降職到另個部門。

新調的單位離原住處會耗掉許多車程,我只好在新調地區另尋住處,感覺上工作和行住都要重新開始,但那是被動地離開熟悉的環境,內心一點期待也沒有。唯一欣慰的是,房間外有個小露台,若是早起,會看到山那頭的陽光正緩緩為大地鋪上溫暖的光芒,那是好美的景像。即使早晨風寒,我還是會將門拉開,迎著風等待陽光為我枯竭的心送來祝福。

後來,朋友送來一盆等待生長的睡蓮,我每日盼望池水底下會有動靜,但日復一日,池水下依舊安靜地出奇,完全嗅不出有新生命的發生。等不到花來陪伴,我去買了些小魚放在盆子裡,看小魚成天游來游去,只能聊慰水下寧靜的缺憾。

我的內在心靈很匱乏,工作只是為了糊口,對生活完全失去動力和興趣;在工作上的遺棄和背叛之苦完全占據我的心,有很長一段時日都在自怨自艾中度過。直到有一天我突然想起朋友送的盆栽內有株未開的蓮花,我警覺到那就像我的生命一樣不想再開啟、不願再綻放了;我自問:我活著究竟為了什麼?我坐在床上問自己,看著鏡上反射我的木然表情,我覺得自己真是可悲。當時二十出頭,第一次想要為自己的人生尋求答案,那時憑藉一股尋找的動能,瘋狂地在書中找答案;知道人因為執著舊有的信念模式,而把自己侷限在人生的框框裡,另外也找到一段在當時對我而言非常重要的一段文字:「人生,不過是場體驗,我的工作、成就、婚姻、財富、人際關係等所有顯像,也只是我這短短旅程的角色所需的配備。等到生命終了,一切煙消雲散,什麼都帶不走,唯有心靈的體會和成長才能帶著前往宇宙的下個旅程。」我反覆在字裡行間琢磨給我的訊息,回想自己從來都不是個快樂的女孩,因為我把快樂建築在世間的成就和價值。

人生不過是場體驗,我又何需執著自己的不快呢?是好是壞都是曇花一現,又何需計較自己的得失呢?想通了,內心自然海闊天空,人生既要體驗,何不用平靜、接受的心去感受,怨恨及負面性只會拉扯自己的心靈而無法往前。內在得到啟發後,我不再計較公司及同事對我的冷落及傷害,只要把目前的工作做好,一切恩怨就當一場緣,用祝福的心去看待;利用閒暇的時間去接近新的朋友、聽有益的演講、上心靈課程,讓生活過得忙碌且充實。

每日充滿期待而快樂的心,時間總是過得快,有一天我發現盆栽內的蓮葉漸漸浮上,幾日後,清麗脫俗的蓮花也陸續盛開綻放。就像我內在的光明重現,綻放於世,日日花好,每天都是嶄新美好的一天。一年後,我搬離了原來的地方,我將睡蓮留在那裡,當作延續下來的祝福,送給下個有緣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