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公民運動關於性別議題,約莫立院外的大腸花論壇中台大教授范雲的一段話最經典,她說只有女人才可以喊「幹○娘」!男生給我喊「幹○杯」。如果做不到這一點,不要說台灣的性別有希望,在這場原本充滿男性思維且理直氣壯的語言中,她提出最直接了當的反思。
有一位女性朋友,事業有成,性格積極、行事豪邁,經常仗義執言,頗有江湖兒女作派,於社會相當有影響力。對於愛情,她也一反小女兒姿態,對於所喜愛之男性,主動追求,並與之共結連理,對此她不僅不矜持,甚或開心與眾人分享,婚後,由於工作忙碌而將母親迎於家中分擔家務並照顧小孩,然婆媳相處不悅,夫妻漸生齟齬,之後先生與她的母親關係不合,她護其母,終因細故而引發離婚之爭,然不意原本夫妻婚姻之私事,眾人本難窺其是非,竟也怒斥並撻伐於她與其母,她甚感困惑。


不強勢如何拼事業

她問因何犯眾怒,我笑稱:「妳過於強勢。」她再問:「我不強勢,如何拼搏事業,有如今之成?究竟強勢何罪之有?」我又笑說:「這世人對男女有定見,妳不收斂強勢,毫無女性弱勢之姿,既不隱忍卻對外大聲喊冤,顛倒陰陽,自然獲罪於眾,此其一;這社會將婆媳不和,怪罪於妳,不意妳毫無自省卻又因護母與夫婿對薄公堂,誠非賢妻,犯眾怒,此其二。簡言之,眾人認為妳非賢妻良母,卻無自省之心。」
她聽後瞠目結舌,我說:「妳可是首次感受到無人聽妳辯解,縱妳口才辨給,含淚哭訴,仍未見容於社會,備感委屈?」她點頭,我嘆了口氣說:「以妳如今之身分地位,遭社會反撲而受此挫敗,恐是第一遭,然而,在我經歷個案中,這卻是普遍狀態啊。」
世人總認性別已見平等,然而果真如此?如這位事業有成的女性朋友,一旦回歸婚姻裡論述時,眾人便輕易的召喚出傳統性別圖像的意識,性別平等的假象是如此的不堪一擊。所以范雲的說法,至少點醒了一件事,性別平等的路,還遠著。


《愛情臉書 賴芳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