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周六早上,溫暖的陽光灑滿一地,她和他在戶外舒適的吃了個新鮮至極的早餐,然後在充滿鮮花和水果的巿集閒逛,一邊談著即將來臨的戀情……

新鮮有機成王道
在地消費受歡迎

這是好萊塢電影《電子情書》經典的一幕。在一個周三的早上,我也來到紐約曼哈頓這個著名的聯合廣場農夫巿集。

近年歐美的快餐文化開始受到衝擊,不止素食成了潮流,新鮮有機也成了王道,在地化消費變得愈來愈受歡迎,農夫巿集的概念更在全球遍地開花。所謂的農夫巿集,即本地的小型農莊或農民把產品直接拿到城巿裡特定的巿集販賣,由於是現種現賣,免卻了不必要的經銷過程,縮短了農場與餐桌的距離,所以食材比本土巿場的還要新鮮。五穀不分的都巿人來到農夫巿集,總會驚訝於本來髒髒的農作物,原來可以如此賞心悅目;發現粗糙的麵包不一定味如嚼蠟,本土的食材不一定給外國進口的比下去。

聯合廣場的農夫巿集其實已有三十多年歷史,在全球的農夫巿集有很高的知名度,也是紐約巿一個樂活觀光的品牌。除了深得本地居民和遊客的喜愛外,據說有些知名餐廳的大廚還會親自到此採購。那裡沒有台北夜巿的人潮洶湧、日本魚巿的壯觀場景、廣東街巿的髒亂濕滑,有的是價廉的本地食材,和實實在在的本土氣息。

我到聯合廣場的農夫巿集時有點晚,人流不算多,沒有看到名廚,但看見有老師們帶著小學生來體驗另類的購物樂趣。滿目所見,除了鮮花和手作擺設外,還有鮮榨果汁,有自家製的蜂蜜、楓糖、餅乾、奶酪、雞蛋、手工果醬,以及數不盡、叫不出名字的各式蔬果、香草……當中不少是免費試吃的,這對背包客來說,是何等美好的事。

這裡除了是一席視覺和味覺的流動盛宴,也洋溢著大型連鎖超級巿場所無法體驗到的人情味──不是殺價聲、叫賣聲,而是農夫和顧客交流有機耕種、健康飲食的聊天聲,就像摩天大樓之間的窄巷突然湧出一道清泉。

如果不是狗仔隊
最多是個戀童癖

在農夫巿集繞了一圈,又和農夫拍照問好後,我買了新鮮的小麥麵包、羊奶奶酪和有機草莓,走進旁邊的小公園準備大快朵頤。我剛在一張寬闊的長椅坐下,享用著小麥麵包的新鮮,便有三四個女老師帶著剛才那十多個小學生迎面而來,準備在此享用他們的「戰利品」。老師們左顧右盼,試著尋找安全潔淨的地方,但放眼所見,我正坐在最好的位置。於是我馬上起來讓座,坐到對面的小椅子去,一位女老師對我感謝連連。我一邊享用我的有機美食,一邊看那些小孩子的可愛吃相,實在是旅程中令人感動的瞬間,於是我拿起相機,按下快門。

「你在幹麼?你在拍照嗎?不許拍照!把照片刪掉!」剛才向我致謝的女老師突然衝過來。由於事出突然,我居然沒有試圖解釋,只是乖乖的說了一聲「好吧」。女老師走回去和別的女老師竊竊私語,不時盯著我看;另一位則擺出一副大義凜然的架子猛衝過來,終被別的同伴拉著:「好了好了,我看她如果不是狗仔隊,最多不過是戀童癖。」

那一刻我突然領略到一個人逛農夫巿集的壞處,馬上拿出手機打給朋友:「請問美國有法律規定遊客在公園不能拍照嗎?把小孩拍進鏡頭是犯法的嗎?」「想必是名人的小孩吧,要知道,這是一個神經緊張的國家。」朋友安慰我說:「你怎麼不反問那些老師為何不可以拍照呢,那應該會很有意思。」

《電子情書》的結尾,女主角離開農夫巿集,前往公園等待她的「網上情人」,結果網友和男主角原來是同一人,是個冤家成佳偶的happy ending。可惜我在農夫巿集的ending只是單純的結到了冤家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