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星

受傷至今已逾兩個月,幾乎橫跨一整個花季。

農曆年前去花東玩,因為一場小車禍導致左腳骨折,隨即被醫生下令得打鋼釘、綁石膏至少兩個月,原本毫無縫隙的人生計劃突然就這樣戛然而止,論文和工作皆得拋諸腦後,整天關在家專心養傷。

爸媽戲稱我應該領個殘障手冊,畢竟我現在連洗澡、盛飯和倒水都辦不到,以前彈指間就能完成的動作,現在都宛如叢林冒險,艱鉅萬分。以往我總是吃完晚飯,就一陣風似地跑上樓回房間與電腦面面相覷,常覺得時間不夠用,一天到晚與父母說不到幾句話;現在晝日漫漫成了最痛苦的折磨,一切俗務停擺,時間多得像一副枷鎖將我幽禁在房內,一天最期待的時刻是等母親晚上回家幫我洗澡,洗去我一身油膩汙垢,而上樓回房間成了一齣大愛勵志劇,手臂得使勁力氣撐起全身重量,一步一格急不得,父母樂得見我晚飯後滯留在客廳與他們閒聊。

正值櫻花爛漫之際,樓下公園就種著三棵櫻樹,雪白桃紅交相映,同一個枝頭竟同時開出兩朵不同顏色的花,宣告春季的花信已在轉角,而我卻只是一個撐拐杖走到樓下公園轉角,短短三分鐘路程都氣喘吁吁的「掰咖」。

緊接著櫻花之後的是紫藤花和杜鵑花,紫色浪漫,桃紅艷麗,春神飛舞在花叢間好不快活,擺出千嬌百媚的姿態攻佔晚間新聞畫面。但我只覺那種粉嫩的生氣勃勃與我無緣,我坐在電腦前一邊瀏覽朋友們的春遊打卡照片,一邊抬起腳消除水腫和瘀青,每隔一陣子就得躺回床上復健和熱敷,以免肌力被石膏束縛久了恐逐漸萎縮,舉起左腳如千斤重,腳上那陀皚皚白雪,何時才有消融的一天?春天,好像只活在螢光幕裡。

所幸,生活裡仍有些他人給予的花瓣,不吝與我分享他們生活中的落英繽紛,將春天的足跡帶進門內,讓我知道我仍是幸福的,甚至比以往更加深刻體認到這個事實。

母親聽別人說龜鹿二仙膠對骨折好,立刻去熟識的中藥房花了萬把銀子帶了一包回來,中醫建議她更年期後也應每日喝半杯,以防骨質疏鬆,一塊橡皮擦大小的黑漆漆膠塊要價數千元,母親可捨不得,她叨念:「你最少要喝個半年,才不會有後遺症,我就不用了啦,我可不是掰咖。」

與我一同被毀掉花東假期的男友則有求必應,化身許願池。見我這愛吃鬼只能龜在家裡無法上館子悶得很,變身無敵外送員,想吃冰火波蘿油?有。想吃漢堡炸雞?沒問題。想看多啦A夢展卻只能抱著拐杖飲恨?來一片記憶吐司聊表慰藉。無法搬進家裡的,他當起闊少爺叫小黃載跛腳貴婦去吃英式三層下午茶。

然後春雷乍響,雨點紛紛將杜鵑給打落,就連高燃枝頭的木棉火也一頭栽進土裡被澆熄,滿心期待一個月半的複診換來的竟是另一段漫長的等待,醫生宣告想拆掉這坨千斤雪還得再等上一個月,窗外春雨綿綿,為了保護傷口和避免天雨路滑,雨天更不適合掰咖出門,但我已不再自怨自艾了。

你問:「等你腳好了之後,我們去看桐花,好嗎?那時應該還來得及吧。」我笑說:「好,撐著拐杖都去。」掰咖也有屬於自己的花季,左腳上的小雪山早已溶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