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某攝影棚中發生這樣的事:大家都在錄影,休息室空無一人,有人回來之後,發現還沒吃完的便當、點心和咖啡都不見了。有人看到,是打掃阿姨收走的。阿姨說:「喔,我去打掃過了,以為那是你們不要的,所以收走了。」狀況有點怪,可是連丟在地上的衛生紙和垃圾,她都沒有收啊。「你們公司最近削減我們的費用,所以我們主管說,地上垃圾要請製作單位自己收,我們不負責。」
預算削減了,所以她只收她願意收的東西?工作人員腦裡充塞一個「悶」字。工作人員要她把不該收的東西都還回來,越講越氣。攝影棚的服裝間,灰塵都堆一公分高了,沒人打掃。


只擦地板不管屎尿
這讓我想到以前在北京某商場遇見的事情:偌大商場只有兩間女廁,裡頭髒得不得了,屎尿都滿出來。好笑的是,地板蠻乾淨的,因為有個中年太太一直在拿拖把擦地板。我跟那位太太說:「馬桶很髒,好像壞了,您可以來看一下嗎?」她冷冷的瞪了我一眼,說:「我的工作是擦地板,負責清馬桶的今天請假沒來。」哇,分工還真細啊。
我們在百貨公司也常遇到這樣的事:百貨公司的鞋類專櫃都挨在一起,哪個櫃是誰負責賣的,客人不清楚。你想買雙鞋,問櫃姐:「請問這有大一號的嗎?」服務精神不夠的櫃姐,只會瞪你一眼:「那不是我負責的。」
我們常說,人要守本分盡本分,如果想在工作上出人頭地,盡本分是不夠的。你要盡的事情得越過本分,你才可能被看見。其實,沒有任何老闆喜歡只愛盡本分的員工。如果一個人的腦袋裡只有「多做多錯,少做少錯」、「那又不是我的事」,斤斤計較,那麼,他會連做最基層的事都不會受肯定,怎麼有機會往高處走呢?


吳淡如《痛快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