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午夜時分茂林和老婆大吵一架,盛怒中離開家。他在街上隨手攔了部計程車,匆匆上車還不知道要到哪兒去。這個司機看起來有點年紀了,連說話都帶點鄉音:「先生,請問您要去哪?」

茂林隨口說了一個地方:「士林忠誠路二段,天母棒球場正對面有條巷子有家海鮮屋。你找得到嗎?」「我開了20年計程車,路熟得很。你說的那家店,星期一是公休日。今天正是星期一。還要去嗎?」「去吧。如果沒開,我就敲門。」茂林情緒還在起伏著。
一路上司機說個不停:「我今年65歲。開過貨車和遊覽車,我開了一輩子的車。我今天從早上7點開到現在,已經開了10幾個小時了,正想休息就遇到你。做完你這趟生意我就要回家了。老了,吃不消了。」茂林有點不耐煩,剛剛才從太太滔滔不絕的爭執中脫身,實在不想聽司機抱怨:「那就退休嘛。我的朋友都在50多歲左右就退休了。」


年輕離家老了後悔
「唉,怎麼退休?我10年前跟太太吵架,東西收收就走人,當時我發誓不再回家。現在我太太跟著我兒子去大陸工作,女兒也嫁到南部去。我才發現其實我對這個家一點都不重要……」司機的話題觸動了正和老婆吵著要離婚的茂林,他安慰司機說:「至少都還是家人嘛,你去找他們說抱歉,他們不會不理你的。」司機忽然哽咽起來:「那幾年我自以為還年輕,存了點錢學人家投資理財,結果理來理去都理光了。老婆和孩子們怕我欠債連累他們,躲我都來不及。」
「今晚我包你的車。你陪我去喝酒。」55歲的茂林想到司機離家時就是他這個年齡,忽然心生同情,司機笑著說:「好啊。酒錢我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