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推,
推走了妻子,
姻緣可拆,
但母子親情似乎無法斬斷得了。


我本以為再也不會再見到郁君了,她是我的前妻。金融風暴那年,失業的我因為情緒不穩而推了她一次,就那一推,負氣下她離家出走,鬧到兩家人都不原諒對方,最後離婚。曾以為,我們的家裡不缺乏親人的愛,一定可以滿足孩子情感上的不足。
 

兒子思母 胡思亂想

上幼稚園的兒子,已明白別人有媽媽,自己卻沒有的差別,我等待有一天他開口問我這些事,還預想了數種說詞,像「你媽媽很漂亮,很會做菜……」之類。大原則上,我不會說他媽媽的壞話。未料兒子一直沒向我提起,倒是我母親會被問到這類話題。有回,我母親突然帶著淚光對我說:「小孩今天問,他媽媽是不是被警察抓了。你啊,有空真的要自己找小孩聊聊了,不然他真的會胡思亂想的。」我母親也很難為,因為當初她不能接受媳婦離家出走,反對她再進我們家門,我看得出她對此感到懊悔,特別是我弟結婚後,他那好吃懶做的老婆和我前妻一比,我媽的確感覺到我前妻是個不可多得的好媳婦。她實在沒犯什麼錯,就是扔下我們父子不管。
我曾再交往過一個女友。起初女友和兒子相處還融洽,兒子非常高興,但幾個月後她就露出了嫌惡,她家人更不能接受我有婚史,只好分手。兒子又失去一個親密的阿姨,變得更沉默了。我手足無措,到底要怎麼辨?
某天我看了電影《唐山大地震》,在汶川救災那一段,男配角向男主角說:「唐山大地震那年我兩歲,我媽那時走了,我就這樣一輩子沒了媽。」我落了淚,難道我就要因自己的種種顧慮,而讓孩子一輩子沒了媽嗎?郁君並不是死了,只是退出了我的婚姻世界,他們母子是一世人的事,不是嗎?
但我還是拖著,無法理解自己到底怕什麼?某天下班回家,我母親說:「剛吃晚飯時小孩哭著想找媽媽。」我媽被小孩一哭鬧,播了電話給快3年沒再聯絡的郁君,兩人都在電話裡哭成一團。本來關係欠佳的前婆媳,現在為了孩子什麼都不再計較了。我媽向郁君說:「你們都沒再聯絡哦?阿佑(我)只是氣不過妳怎麼說走就走,不然他真的從沒有和孩子說過妳哪裡不好。」
 

婆媳破冰 面臨選擇

母以子貴,看來真有這回事。也或許剛好和女友分手,減少了我的尷尬,我終於答應讓郁君想看小孩的請求,約定在兩個月後小孩生日,媽通電話給郁君,她馬上寄來小孩的衣物和給我父母的補品,連我弟那一家人的禮物也都沒錯過,我突然覺得過去3年我太小心眼了嗎?不料,剛和我分手的女友又求復合,表示終於說服她的家人要接受我,這令我很為難。有兩個女人在眼前,偏偏都是曾離我而去的女人,我怎選?或都不選?
母親和郁君通電話的次數愈來愈多,但我就是不接,媽對我無可奈何,直到我有次問她:「郁君在電話裡都怎麼叫你?」母親很自然道:「就『媽媽』呀。」
唉!拖了3年多的一個結,就在「媽媽」這兩個字的面前解開了,再次和郁君碰面時,那雙柔和的眼神,我明白她仍是最關心我的人,只怪我太衝動讓這3年空白了。過去的排斥相見,只是我害怕她不再屬於我罷了。我拍拍兒子的肩,「叫媽媽。」我想,這一次,應該可以再為這個有點不完整的家,再做一點修補吧。
 


星佑╱台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