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翔

山中生機最多,殺機也最多。

不提植物,單說動物好了,樹林間、草叢裡,就是明著在地上爬行的昆蟲,不知有多少,因此,一個不慎,一條生命便歸烏有。

土裡鑽的有蚯蚓、蛇類,草中藏的有蝗蟲、蟋蟀,說是農樵恬然無爭,躬身其中,才知無時不爭,無處不有殺戮。

闢一塊土,揮鋤動鐮之間,不知多少生靈塗炭,每次看到破碎蟲屍,心殊不忍。僥倖躲此一劫的,故園已殘,只有流離失所。最不堪卒睹的,是鳥巢蜂窩蟻穴,隨草木而倒,或遭鋤頭擊碎,或遭鐮刀中剖,鳥蜂爭飛,群蟻慌逃,怎能教人釋懷?

名山寶剎,僧侶墾殖,必常遇見這種現象,佛戒殺生,不知如何化解這般疑慮?

十多年前,我曾造訪某處佛國名山,見登山石階上,有甲蟲殘骸千萬,來往僧侶視若無睹,踩踏而過。我請教一位師父,他說,軀殼因有生機才具生命,既無生機,便如廢土。這樣解釋,我是不懂的,只好再請問,佛說眾生平等,蟲屍如土,那麼,人屍是否亦可踐踏?他不語。

他不語,我參不透,既參不透,只得折返紅塵。

現在,居住山中,日日豈止踐踏蟲屍,實更不斷殺生。山居萬般皆好,只此使我惦記無蟲鳥草木的鬧市。

真是參不透、悟不得。也許,哪天衝得過這一蒙障,才能真的安處山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