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然的機會裡,遇到阿枝阿姨。阿枝的女兒、24歲的慶玉陪著她。「有好男人幫我們家慶玉介紹一下,」阿枝說:「我這個女兒,從小就很愛念書,叫她不要念,她就要一直念─現在還說碩士念完要念博士。女人啊,念那麼多有什麼用?還不是要嫁人,念越多越嫁不出去……」慶玉聽著媽媽叨念,臉露無奈。

「我們家反常啦!」阿枝說:「要她弟念書,她弟寧可去學汽車修理,說讀書不是他的興趣。真是豬未肥,肥到狗。」
聽到最後一句,慶玉拉下臉來,在我耳朵旁咕噥:「重男輕女,沒事就罵我是狗。」「啊,她也說妳弟弟是豬啊。豬也沒比狗高級。」我笑著對慶玉說。


負面誇獎製造心結
聽得出來,阿枝說起會念書的女兒,雖然滿嘴批評,但口氣還是有些驕傲。偏偏她就是要用負面的方式來呈現女兒的好表現,難怪女兒聽了很不高興。
現代母親兒女不多,對女兒不見得比兒子差,有時無意中吐露重男輕女訊息,常會讓女兒覺得母親腦袋八股,有些委曲。女兒最討厭聽的話中,以「豬未肥,肥到狗」的俗諺最為刺耳。在應該褒獎女兒時反潑冷水也惹人厭。例如:「書讀那麼多有什麼用?還不是要嫁人。」「學歷那麼高會嫁不出去,我真傷腦筋。」
有的母親是真的偏心,如:好東西都留給兒子。幸好台灣女兒們多半認命不記仇。這些母親到了晚年,總會發現,被自己說得一無是處的女兒,才是最值得倚靠的人。大多數家庭,女兒對老父老母的照料往往比兒子媳婦多。人雖難免有偏心處。但觀念傳統的母親最該改良的一點,就是該誇獎女兒時,別用負面言詞來製造下一代心結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