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外婆最近對四舅媽很不諒解。

四舅媽信了基督教,要四舅把家裡頂樓的神廳拆除,四舅想,可以改建成表弟的房間也不錯,就拆了。這件事一直瞞著外婆,直到外婆為了蜂窩性組織炎,要去市中心的醫院檢查,先到四舅家暫住,而那天,行動不便的她又心血來潮想祭拜祖先,才在一番拉拉扯扯中發現了。


拆神廳前擲筊恩准
「穿裙的真厲害。」外婆躺在醫院病床上,說著這句台語,母親向我解釋,那是「家裡的女人很有手段」的意思,三舅一家人連忙勸外婆消氣,這也難怪,家族裡第一個信仰基督教的是三舅家的大表姊,連帶著三舅一家人都成了信徒。但是,對外婆來說,四舅媽和三舅一家不一樣,四舅媽曾經是慈濟人,曾是外婆最稱讚的媳婦。
三舅向外婆說,四舅要拆神廳之前是擲筊問過的,神明同意他可以把祂收起來,母親忍不住插話:「神明真慈愛,還准許你把祂家拆了咧!」 大表姊緩頰,提醒一家人不要傷了和氣。母親卻很沉重,外婆或許不是真的篤信道教,但那是她遵循多年的生活傳統,祖先交到她手上的牌位,看著兒子們一個個將之拋棄,叫她情何以堪?
大表姊嚷著哪有那麼嚴重,我想是我和母親同樣細膩之故,能體會外婆的心境。我問:「祭祀是外婆活了80幾年的生活背景,她帶大的孩子卻逐一拋棄這套價值觀,如果表姊妳帶著教會裡的小孩讀聖經,有天他長大獨立,去中台禪寺一趟,就決定出家了,妳該作何感想?」大表姊一愣,接不上話。外婆揮手要我們都回家去,她想睡覺休息,這裡有看護顧著,比誰都能保佑她。
我和母親走出醫院,母親說她要去祈求外婆的蜂窩性組織炎好轉,盡快出院,我問她是去廟裡嗎?母親苦笑,她說只要能為家人好的,她都信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