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上國一的兒子每天放學後,總會跟同學在超商搏感情,小聚半小時再回家。晚餐時,我問起兒子天涼了,怎麼學校的冬季制服還沒發時,兒子「啊!」一聲慘叫,說他好像把今天發的制服掉在超商了。我匆匆帶他趕到超商,但是店員給了令人失望的答案。我很氣兒子的粗心大意,也很心疼兩套制服的錢,正要開罵時,腦海閃過一個畫面。

媽媽曾經坐地大哭
10多年前的一個晚上,我回家後發現我放在機車踏板的一個紙袋不見了,裡面裝的是新買的套裝,可能是車騎得太快所以掉了。爸爸安慰我:「沒關係啦!丟了就丟了,再買就有了嘛!」我聽了爸爸的話更傷心,「那是最後一件了,我等了好久才買到的,已經沒有了啦!」為了這件專櫃小姐特地從分店調來的「最後一件」衣服,我跌坐在地,像個孩子大哭!已經換睡衣的爸爸趕緊上樓換衣服,載我沿著回家的路慢慢騎,要我仔細再找一次。那時候我已經25歲成人了,表現卻是如此幼稚,而爸爸一句話也沒罵我,只是帶著心急的我沿路找尋。
昔日的畫面澆熄了我的怒氣,我耐著性子問兒子:「現在該怎麼辦啊?」兒子倒是冷靜:「我等一下打電話問同學,他比我晚離開,或許他有幫我拿了;如果真的搞丟了,那就用我的零用錢再買過好了!」大概知道我生氣的理由,兒子一反一毛不拔的常態,願意自掏腰包負責。
我很慶幸有爸爸的身教影響,讓我今天沒有對著兒子的無心之過大發脾氣,才能讓我看到13歲的兒子在問題的解決能力和個性的成熟度上,都已經遠遠超越了25歲時的我,真的揪甘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