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蔡景綸

藝人于美人前陣子出書,談的是婚變後的體會,也是一種生命經驗的整理,書封照片那亮麗自信的模樣,顯然婚姻的結束並未奪走她活得更精采的能力,讓我忍不住想喊聲讚。

近日讀的《女力時代》中指出,世界各行各業已出現許多女性領導人,然而相對於頂尖女性有經濟能力外包育兒或家事項目,多數職業婦女大多仍身兼工作、家事和育兒三職。她們自尊心強、自我要求也高,共同的掙扎來自於社會對女性角色的期待,並未隨著時代進化。無論高薪或低薪,女性被期望著為家庭負全責,男人則只要打拚事業即可;即使兩性平權的宣導隨處可見,男尊女卑的觀念仍隱身在人際互動的暗流裡。

近年台灣人的離婚率居高不下,生育率屢創新低,在此同時,日益嚴峻的企業經營困境,使勞動條件愈形苛刻。雙薪家庭裡的夫妻皆有過勞傾向,壓力的催化增加了爭執的頻率,往往導致兩敗俱傷。結婚不是童話故事的結局,而是人生考驗的開始。在婚姻中的女性,壓力源除了來自他人及社會的期待,還來自對自身非理性的要求。因此,懂得穩定情緒和擁有良好的溝通技巧很重要。

婚姻把兩個背景迥異的人放在一起磨,每個人都有情緒地雷與溝通死穴,要維持好品質,就像把砂放到蚌殼裡,要如何慢慢化為珍珠,端看雙方的修煉。

幸福從尋找內心的和平開始。我在婚姻面臨危機時,幸有朋友的支持陪伴,讓我得以梳理自身的情緒。面對真相,是一條自我成長的道路,透過關係裡的互動,覺察觀照自我真正的樣子,無條件地接納,並學著好好愛自己。

家族治療大師維吉尼亞.薩提爾曾說,除了個人的和平,還要讓人與人之間有和平,乃至於讓世界和平。女力覺醒的目標在於喚醒自身的療癒力量,希望每個女性在新年度裡,都能成為身心平衡的「自助助人者」,並且邁向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