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坐上飛機,忽然想到,忘了購買北海道經典的點心——白色戀人。好像失戀的人,即將離開傷心地……

早聽聞北海道空氣清新、食物鮮美、風景美麗,而且地廣人稀,眼前所見盡是自然風光。於是,當我身心疲累之餘,就想到北海道放鬆一下,來一場浪漫之旅。

在產地吃冷凍海鮮
搭五小時車看荒原

朋友聽說我的行程之後,滿臉狐疑的問我,這時節沒有紅葉、沒有積雪,也沒有薰衣草,去北海道做什麼?

我理直氣壯的說,正因為沒有人潮洶湧的觀光客,才能安心度假,享受美好時光,況且,一副好心情可以轉換任何場景。

但是,離開札幌的千歲機場,才知道往道東第一站的車程就要三小時,第一天入住旅館後根本沒有行程。我安慰自己,可以沿路欣賞初冬的蕭瑟風景,未料四點鐘時窗外已是一片漆黑,什麼都看不到。六點抵達會館,正打算到屋外走走,導遊卻說附近有黑熊出沒,不可以亂跑。

好吧!那就大快朵頤,迎接包括帝王蟹、長腳蟹、毛蟹在內的晚餐。結果,大概是即將下雪,遊客稀少,冷凍蟹並不新鮮。

第二天的重頭戲是日本最大的釧路濕原,占地一萬多公頃,有將近兩千種動植物,包括赫赫有名的丹頂鶴。原本滿懷希望可以搭乘獨木舟就近觀賞,或是走一小段步道,結果卻是在展望台的立碑前拍張團體照,立刻上路。搭乘五小時的車,卻只停留二十分鐘,而且是看到一片跟擎天崗差不多的荒原。

趕到丹頂鶴自然公園時,導遊說園裡的三十幾隻丹頂鶴因為陸續死傷,只剩十四隻成鳥、一隻雛鳥。也罷,在台灣沒見過丹頂鶴,至少還可以透過鐵絲網上的觀鳥窗近距離觀賞。

導遊賞給我們半小時,但還是覺得壓力無窮,擔心自己是最後一個上車,邊拍照邊跑步,還得拖著八十歲的老媽媽要她走快一點,因為必須趕到阿寒湖的溫泉旅館泡溫泉。

困車內猶如坐監
美食當前缺食慾

阿寒湖的幸運之森商店街在五點半就打烊,五點下車後,喜歡手工藝品的我立刻趕去逛街,可惜滿街的木雕店卻充滿匠氣,每家店都在複製下一家店。幸好浸泡在滿天星光下的露天風呂,算是添了一點浪漫。

因為整天都在坐車,沒有走路運動,食物難以消化,晚餐的小龍蝦、生蝦、現炸天婦羅……都引不起食慾。

晨起,正想勉強應付一下腸胃,就被窗外的湖光山色震懾住,原來,我們住在阿寒湖邊,望著粼粼湖水畔的黃葉在冬風裡飛舞,喝著北海道香濃的牛奶,前兩天旅途的疲憊與怨懟,稍稍解除了。

緊接著搭船遊湖,延續這場浪漫。預定搭乘355人的遊船,只坐了我們這迷你的17人團,早晨的阿寒湖猶如專屬於我們。只是好景不常,下船後又要趕路,兩小時多的車程,彷彿坐監一般,困坐在小小座椅裡。

中餐在預定的景點「流冰館」內吃小火鍋,順便觀賞鄂霍次克海特有的流冰。破冰船是冬天遊客的最愛,我們卻只能看影片乾過癮,在零下十五度的流冰體驗室裡揮動濕毛巾,感受毛巾瞬間結凍的極冷。

到了阿寒國立公園的展望台,因為視線不佳,遠處的湖面朦朦朧朧,就像這一路的旅程,已經三天過去,對北海道卻沒有留下深刻印象。然後,又是三小時的車程,必須趕到日本最大的大雪山國家公園內的層雲峽晚餐。

自助式晚餐十分豐富,都是當地食材,本來很不喜歡的南瓜,卻被北海道顛覆了。滋味甜,烹飪方法多,煎南瓜、炸南瓜、南瓜餅、烤南瓜、南瓜湯……幾天吃下來的南瓜,遠遠超過我幾十年吃的總量。

百選瀑布氣勢衰弱
北海道夢徹底幻滅

洗完澡,提早上床睡覺,準備養精蓄銳,好早起逛逛嚮往已久的層雲峽。單聽名字就夠詩情畫意,應該不會讓我失望吧!

層雲峽裡有列入日本瀑布百選,號稱夫妻瀑布的銀河、流星瀑布,但它們從枯枝、枯葉掩映中的峭壁流下來,彷彿久病的病人,氣勢衰弱。還好空氣挺新鮮的,很適合森林浴,正要敞開胸腔吸收芬多精,導遊卻說要趕往三小時車程外的小樽。

小樽運河邊,勉強有了紅葉,倒映在水裡,跟河堤小徑上穿著紅外套的媽媽,構成一幅美麗的畫面。喝咖啡、看玻璃器皿的既定行程結束,開始下大雨,遊走在大同小異的商店街,雨水濕了髮濕了外套,我不由想念橋之鄉——比利時布魯日的運河,完整保留古樸原味,即使落雨,也讓人流連忘返。而今,集合時間未到,我跟媽媽決定提前上車。

就要離開北海道,一心嚮往帝王蟹的媽媽感嘆著:台北也吃得到冷凍的,千里迢迢來北海道?我趕忙請教導遊,她說要吃活蹦亂跳的新鮮蟹當然可以,一隻一萬多日幣。那……算了,媽媽說,冷凍的也好,多吃幾隻蟹腳就夠本了。

又冷又濕的札幌,沒有東京的繁華,缺乏京都的古意,比出發前更疲累的我跟媽媽在餐廳吃牛排,我望著樓下的大通公園在雨水中浸泡,溫度不夠低,等不到雪花紛飛。

出發時,我們在機場遇見正要離台的大陸觀光客,問他好不好玩?他搖搖頭說,天天在趕路,不好玩。當時還氣他怎麼不懂得欣賞台灣的美;現在,我終於能體會他的心情。

坐上飛機,忽然想到,忘了購買北海道經典的點心——白色戀人。好像失戀的人,即將離開傷心地,機窗外的北海道逐漸遠去,彷彿聽到心的碎片,就像鄂霍次克海的破冰船駛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