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詩潔

出外吃完早餐後順路去藥妝店逛逛,才踏進店裡就聽到年輕女店員大喊了一句:「這裡的客人真的很沒禮貌!」她說完一回頭才發現我的存在,自知闖禍的她不知所措地迅速躲回櫃檯,為了怕她尷尬,我裝作若無其事地繼續瀏覽架上的商品。

我猜想店員當時心裡一定很懊惱,怕我會因她的失言而生氣或不愉快,但我能理解她並不是針對我,而且有空便會來閒逛的我,自認每次上門都維持著基本的禮貌,自然不會對號入座。印象中,這裡的店員服務態度都還不錯,可能剛好最近接連遇到口氣或態度比較不和善的顧客,才讓她忍不住開口抱怨。

過了一會兒,這名店員才帶著謹慎的微笑走來我的面前,小心翼翼地問我要買什麼東西、需不需要幫忙?我禮貌地笑著回應她:「不用,謝謝。」說完話,感覺店員鬆了一口氣,神情不再那麼緊繃。

同樣從事服務業的我,其實很能夠體諒店員的心情,誰都不喜歡遇到「奧客」,只是一樣米養百種人,服務再專業,態度再誠懇,也難免會碰到存心刁難或不懂禮貌的顧客,但往往只能忍氣吞聲、以客為尊,之後想宣洩一下被壓抑的怒氣也是人之常情,只是抱怨時最好慎選時間與場合,別逞一時口舌之快,造成類似的尷尬局面,讓自己的服務在顧客心中被打了折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