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鄉

他娓娓道出休學的原因:父親另組家庭,母親多病,只能做些家庭代工,身體稍好時,一個月可賺三四千元;姊姊四處打零工,薪俸不定,妹妹是小六生,而房租每月九千五……他是家中唯一的男人,因此,必須日夜兼差,補貼家用。

我彷彿看到一位遭棄的婦人,拖磨多病孱弱的身軀,帶領著一兒兩女,在擁擠卻冷漠的都會,尋求安身之處。

我在休學申請單的導師欄簽下姓名,內心翻騰的是,這樣微薄而不穩定的收入,何以支付一家四口一個月繁瑣的生活開銷啊?更確切的說,是「怎麼活」?在這世間,許多陰暗的角落裡,許多不知怎麼活的人,正無聲無息地掙扎生存著,或悄然無聲地遺棄人世,及,被人遺棄。

我將申請單還給那位學生,我知道,一切的辛酸苦楚也全還給了他。

一年半後,我接到他的來信。信上說,總算實現了他與妹妹的夢想。他以儲蓄一年多的零用錢,買了一部中古機車,上完夜班後,載著妹妹從永和簡陋的賃屋處,直奔陽明山。那就是他們多年來的夢想──看看他們父親高居巨廈之上的家,即使只能遠遠遙望,也心滿意足了。

我彷彿看到他們兄妹佇立星光晦暗的仰德大道,在茫茫黑夜裡,尋覓為了風塵女子而拋棄他們的父親的家。那盞無情的燈火,在他們苦尋良久後,找到了!寂寞的深夜,他們孺慕地眺望……遙遠的燈火是張模糊冰冷的面容,寒夜的露珠,凝聚在路旁的草葉上,不久,那燈火熄滅了。

他們流著淚想像父親應當有夢,夢輕緲地飄出窗口,滑出盆地,迎向他們。他們欣喜而輕易地融入父親的夢境,牽起父親的手,一同返回母親的病榻。

無數的荒謬交織在此都會區,每個人都是觀眾,也是沒有劇本的演員;然而那位學生卻按著自己編寫的劇本,一幕一幕導得那麼用心,演得那麼投入!我讀著他寄來的訊息,將他的夢摺成船,落碇于心湖之濱,我知道,有天我也將帶著夢,尋找一盞燈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