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業務行銷,有人說要外向積極,甚至要長袖善舞,懂得跟客戶交心。如果你自認為個性內向,跟人交際應酬是件難事,連輕鬆聊天哈啦都讓你渾身不自在,所能做的工作大概只剩跟機器對話了。但內向的宅男宅女,就真的只能當電腦工程師嗎?

暢銷書《零壓力社交》的作者黛芙拉‧札克完全能了解內向者面對社交場合的苦惱,因為生性內向低調的她全都經歷過!從小黛芙拉就偏好獨自遊戲與閱讀。雖然她喜好安靜,但她籌辦的顧問公司,可是受到各界好評。她傳授領導術、人際社交術、簡報技巧和團隊發展等諸多溝通課程,但依然習慣一下課就隱退獨自用餐。學習黛芙拉的內向者的輕鬆人脈術,不用改變自己的個性,也能在社交舞台受盡歡迎。

學習運用內向特質 以真誠建立人脈

許多勵志書中都提到,建立廣闊的人際網絡是邁向成功的必然條件之一,但就不喜歡社交的內向型人來說,如何擴展人際關係呢?黛芙拉提出「內向型人」有自己的社交節奏與特點,像是:

● 習慣深思熟慮,在談話前想得較多(而不是害羞或憤世嫉俗)。

● 要將注意力集中在重要事件上,而非關注大量瑣事。

● 需要獨處的時間,讓自己的頭腦休息充電。

她認為自稱討厭社交的人其實可能擁有成為社交高手的本錢,只是從小教育中聽從錯誤的指示,標準的社交建議無法給予他們正確的幫助。所謂建立人脈,是建立和維護人際關係,讓彼此分享正面結果的藝術,也就是創造連結。你愈真誠,建立的人脈就愈富有活力及寶貴。內向的人可以忠於自己,運用既有的優點來學習人際技巧。學習運用而非對付個性中的內向、不知所措或欠缺連結的自我。以前被視為不利的條件,反而會是內向者的最好優點。別懷疑,歌德就說過:「你只要相信自己,就明白了生存之道。」

正面思考技巧 讓一切迎刃而解

黛芙拉舉了一個例子來說明,內向的人也可以運用正面思考的方式,為自己創造高人氣。

「在一個業界的聚會中,你為了想要轉換工作環境,特地前來參加。但你一走進會場就把沾醬滴到自己的白襯衫上面;無意間在自我介紹時,又把自己的名字說成貴賓的,只因為你正看著他的名牌,一時分了心。你覺得很窘,希望挖個地洞鑽入或是立即離開現場。」

《零壓力社交》的思考技巧是,衣服滴到沾醬是件稀鬆平常的事,下次參加活動之前,記得可以先吃飽。若說錯別人的名字,可以用自嘲的方式來化解尷尬,反而讓對方覺得你很有趣,這樣會讓你打消離開會場的衝動。負面的自我對話會訴諸責難,而正面的自我對話則為發生的狀況表示負責。正面的自我對話從錯誤中學習,而非將自己想成受害者。

怎麼會這樣?→我可以從這件事學到什麼?

不管你從事哪一種工作,一定都需要與人相處對話,從自己的個性出發,選擇適合的社交溝通方式,內向者也能以專業取得他人信任和尊重,建立自己獨特的社交網絡,輕鬆擁有好人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