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七尾華

「為什麼只幫我拿內褲?內衣呢?」這是我結婚15年來,每逢洗澡前便會浮現的疑問。我當然問過老婆,「我又不知道你今天要穿哪一件內衣?」15年來,老婆的答案都是一樣,簡潔有力。

小孩出生前,我都會覺得:「算了,我自己去衣櫥拿就是了。」但當兩個男孩出生,漸漸長大後,我發現:「那為什麼另外兩個男人的內衣褲妳都知道要拿哪一件?」當我提出這樣強烈的抗議時,「因為他們的內衣褲很可愛啊!」抗議被駁回。

日本的上班族男性辛苦一輩子,退休之後整天在家閒閒沒事,但對妻子而言,幾十年來白天不在家裡的先生,一下子突然必須整天面對面,還真的很不習慣。對話少,或者說根本無話可說,但卻又硬生生地賴在家裡,還得準備他的午餐,對妻子而言,反而是礙事又麻煩的存在,於是日本社會(主要是這些太太們)將這些退休老公形容為「粗大垃圾」,意指「大型垃圾」。

最近發現,在台灣,男人結婚後,隨著年紀的增加,在家裡一不小心也可能變成了「大型垃圾」。只有那些平常就在家裡留守的「家庭主夫」,因為還有打理家務功用,所以有幸可以擺脫「大型垃圾」的標籤,至於正常上班族男人,週末想好好休息一下,賴在電視前不動的話,「走開,這裡我要打掃。」;想要睡到自然醒時,「不要整天賴在床上啦!起來,我要洗被單了!」—年過中年,赫然發現自己似乎也已經變成「大型垃圾」了!

熱戀時期,幫前面的行人撿起所掉之物,老婆會說:「哇,你真是個好人!」現在做同樣事情的話,「幹嘛幫他撿,等一下人家告你侵占!」;結婚初期,長篇大論加引經據典安慰情緒低落的老婆時,「你真的好善解人意又博學多聞喔!」現在的話,這一方講得頭頭是道,一轉頭,她在滑手機。喔,滑手機算是善意的回應,「你到底要不要閉嘴聽我說啊!」才是她顯神威之際。

明明同樣的一個行為,女人在結婚前後的觀感跟評論就不一樣,到底是為何呢?只因為男人的身材變形、頭髮變少了?

當另一半將重心擺在小孩或者工作,或者與朋友約好的下午茶時,男人內心其實是寂寞的。看來,我要擺脫「大型垃圾」的標籤,要老婆繼續稱讚我善解人意兼博學多聞的話,我得先瘦身,外加想辦法增加頭髮數量。至於內衣,我還是自己去衣櫥拿吧!但我會繼續提出疑問跟抗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