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有位年輕女性朋友很困擾,她說她準備結婚了。我心想這是喜事,好奇的問她原因。
她說:「爸媽自我小時候離婚,我隨著媽媽一起居住,現在我準備結婚,所以跟爸爸知會一聲,沒想到爸爸希望我到他那裡訂婚和迎娶,我跟媽媽轉述爸爸的想法,媽媽一聽勃然大怒,開始大哭,問他憑什麼……」
我問:「或許妳可以在爸爸家訂婚、媽媽家迎娶,不然就迎娶時先到爸爸家祭祖,再到媽媽家祭祖,把婚宴也分兩邊……或許妳乾脆公證結婚算了,省得讓好好一件事挑起多年前父母恩怨。」


外遇傷痛一次掀開

她很無奈的說:「其實他們離婚都已經20幾年了,也都互不往來、相安無事多年,就為了我的婚禮,情緒這麼大,又開始細數往事。我也知道父母離婚是因為爸爸常態性的和不同女人外遇,媽媽捉姦後爸爸卻毫無悔意,媽媽回憶當年的離婚,她說自踏出夫家大門後,就絕不再有任何回頭的一天,所以鄭重告訴我,在媽媽家舉行訂婚及婚禮,而且爸爸都別想來參加。我聽後就隨她,只希望她別難過了。」
縱使父母離婚這麼多年,離婚後子女的為難,似乎未曾隨著時間而稍減,我也只能安慰的說:「看來外遇造成的傷痛,多年後仍未被療癒,所以妳的婚禮只是再次觸動媽媽的創傷,情緒這麼大,就是傷口還在;其實處理反覆性外遇個案中,有一個特色和論點,常態性外遇的人有可能是自戀型人格,通常這類型的人欠缺同理心;有位心理學家曾提出自戀型人格會把所有的一切都是為了他的需要而存在,最容易辨識的特徵,便是他會持續發生界線侵犯的言行,假如妳爸爸是屬於這類,那麼他當然對於外遇毫無愧疚,持續對妳媽媽或第三者說謊,對於妳的婚禮,他考慮到也還是他自己,不會在乎妳及媽媽的感受,所以我建議妳只須理解和處理,無須想太多。」
她說她無怨,只希望父母別因為她的婚禮再有任何不愉快的事發生,她真的很擔心。我嘆了口氣,心想這便是父母離婚後子女永遠的課題。


賴芳玉《愛情臉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