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彥亨

五月份某期生活週報中,介紹了一位專門為芭比娃娃縫製服裝的設計師劉懿衛。劉先生並非服裝設計的科班出身,卻有鑽研設計領域的能力與耐力。當然,興趣也是極大的原動力。

 

小時候,因父母體諒我不良於行,無法和一般男孩在街頭巷尾追逐,耍弄玩具刀槍,便順其自然,讓我玩起了洋娃娃。待拿起針線,縫製娃娃的衣物時已是小五學童。但直到上了高中,當時在國內,要買個芭比娃娃並不容易。所幸台灣已能製造出類似芭比娃娃的玩偶,從此我有了個小小模特兒,可讓我盡情展現設計與裁縫的能力。

除了自創款式,也常參考原有衣服的剪裁方式,像是縫上鈕扣之處等等。我偏愛晚禮服的裁製,因為較好製作,又富於變化,更可藉此改變娃娃的髮型,增加點小配件,呈現出全新的整體造型。

至於布料的取得,多半來自姑媽家,因她常做洋裁,剩下的碎布很多,正好供我為娃娃縫製新衣。此外,我也會利用當時流行的彩色衛生紙,或西餅、糕點的有色紙墊來當布料。有一回,我將桃紅色紙墊一張張串起來,不消10分鐘即完成一襲西班牙風格的禮服。所掌握的就是紙墊原有的打摺部分,使其倒掛時,有如層層波浪狀的裙襬,而平坦部分則做為胸口至腰身的衣裳。

既熱衷此道,遂興起報考相關科系的念頭。可惜當時社會風氣保守,性別觀念又僵化,設有服裝設計科的家專僅收女生,而大學中唯一的輔大織品服裝系也是只收女生,並且劃歸為自然組,因織品屬於紡織工程。總之,除了到店裡當學徒,那時男生要學縫紉頗難。

如今回想,就算學成,自然是效法聖羅蘭、香奈兒之流,當個為真人服務的設計師,可是看了劉先生的報導後,驚覺能設計並裁製袖珍型衣裳的人更難得,亦可稱為大師。很慶幸,箇中樂趣曾在兒少時經歷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