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健鵬

最近有位好友邀請我去參與他公司一個新的投資計劃說明會,我的角色就是當個顧問出意見,簡單來說這個計畫是個新的投資案,除了公司原有投資預算之外,還要募集資金來完成投資案,看到這群很有理想的團隊簡報與計畫,發現這個企畫案其實很完整的,無論從市場分析、產品定位、經營團隊的經歷、執行時間表、損益預估、投資效益評估都有充分的規劃,但是我給的建議:「對於募集投資者這個計畫是很完美的,但就內部而言卻是很不嚴謹。」主要原因就是預估非常樂觀,樂觀到我很想幫助他們踩剎車。

過份樂觀 潛在危機

許多投資計畫容易犯的毛病就是「樂觀」,而且許多預估的基礎是以過去的成功經驗,或是以市場中同類型商品成功的案例為基礎來預估,我之前看過許多類似的案例,尤其是現代許多新的事業機會一直冒出來,如電子書的商機、網路購物、電視購物,或是因為新的合作機會找到一些過去在某些領域成功的人共創事業,大家往往基於過去的成功經驗,或是因為過去沒有這個領域的經驗,所以在預估未來銷售時就會有兩個基礎:

一、過去我在這個領域的經驗值。

二、這個領域成功者的經驗值。

其實,作為預估的基礎,基本上都是對的,但潛藏的危機就是太樂觀,有太多的個案發生類似案例,例如一位在商業雜誌創造成功風潮的領袖,自己創業後沒有幾個月幾乎面臨公司無以為繼的地步,就如之前非常樂觀的電子書商機,也讓許多公司或是個人遭受損失。

降低風險 轉虧為盈

還有許多人創業時也同樣犯了類似毛病,就是預估得太樂觀,甚至預留很少的營運準備金,所以當開始營運時沒有當時預期營業額時,或發生任何可能的變化,馬上面臨資金不足窘境,到底要繼續撐下去還是要認輸投降呢?大多數的人一定會不甘心,所以常常要調頭寸?

想想看,如果一個老闆常常要為資金調度去傷腦筋時,公司如何可以持續良好的經營與管理,同樣的問題也發生在創業成功時,也許新創事業剛開始很成功,這時也會想得很樂觀,譬如一家店一個月賺三十萬老闆往往會這麼想:「如果我有十家,那不就是一個月可以賺三百萬。」

所以這時風險意識也會相對降低,而開始大張旗鼓的拓展新店,去完成未來連鎖經營的夢想,但是人往往沒有想到,一家店可以讓你一個月賺三十萬也有可能一下子變成虧三十萬,相對的十家連鎖店也可能在短時間讓公司經營出現問題。如同之前倒閉的「XX龍」燒烤連鎖店也是犯下同樣問題,當有新形態的經營者出現,自己營運反轉時,龐大的成本就成為壓垮駱駝的稻草了。

杜絕驕傲 學習謙虛

無論是上班族或是創業者幾乎都面臨這樣的試探,人真的很容易因為一些小小的成就而驕傲,進而失去風險的意識,對付自己驕傲的問題最好的方式就是常常思想「在我凡事都不能」,如果有些成績要想到的是這是天時、地利及人和的結果,絕對不是自己一個人的功勞,盡量學習謙虛,這種因稍許成功就犯驕傲而失敗的例子真的講都講不完。

正如之前因「海角N號」身名大噪的導演,第二部國片史上超級投資的電影就是慘賠收場,這類問題幾乎常常在我們身邊上映,但是又有幾個人可以從中學到教訓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