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甘弟

身為一個以公車代步的台中市民,我每天都受益於嶄新車款的舒適與十公里免費的實惠,因此,我也應該為這些朝九晚十的公車司機們提筆寫些什麼才對。很幸運的,在某一次下班搭車回家的路上,我終於從司機的車內廣播聲中,聽見了一個值得替他們分享出去的好故事。

 

當時和我一起在車上的乘客們,一開始大概都會覺得,這只是司機開車壓力太大,所以稍微發發牢騷罷了。但是當我細細聽來卻發現,這可是平常「沉默是金」的公車司機,難得和乘客們說一說心裡話的真情時刻。

司機阿臣如是說道:

「……如果說意外的話,當然有發生過啊,這是我們司機內部才會講的案例分享。就是我們有一個司機,有一次開車的時候,公車快到站了,可是沒有人按鈴,他也就理所當然加速前進啦,結果突然有一個乘客好死不死按鈴了,我們那個司機只好緊急煞車,讓那個乘客下車──當然要停車啊,不然到時候他投訴我們過站不停怎麼辦──結果沒想到後面有一台機車煞車不及撞上來,那個騎士受傷,車上也有一位乘客沒有抓緊結果跌倒受傷,後來這兩個人就把我們那位同仁告到法院去了,說什麼過失傷害。結果那個太晚按鈴的乘客下車就走了,沒事;可是開車的司機卻被告,還賠了好幾十萬。所以啦,拜託各位,如果要下車請提早按鈴,要上車也請舉個手讓我們知道,你們的舉手之勞,就可以防止很多意外發生了……」

聽到公車司機客氣又帶點哀怨地說出這番話,實在讓我不勝唏噓。在社會網絡越發緊密交織的今天,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是服務人員,也都會有被別人服務的時候,然而,我們卻往往會陷入「有錢是大爺」、「人人是奧客」的跋扈和怨懟的惡性循環之中。這個問題說起來並不複雜,解決的方法也異常簡單,就只有三個字:同理心。

如果我們可以同理公車司機,我們自然會提早按鈴下車、舉手上車;如果我們可以同理清潔隊員,我們自然會把碎玻璃和尖銳物品層層包好、寫上警語;如果我們可以同理警察,我們就不會在被攔檢的時候百般刁難、口出惡言;如果我們可以同理醫護人員,急診室裡也就不會再發生毆打醫生、掌摑護士的悲劇。

所以我不得不說,當我聽見公車司機的訴苦和請託時,我不禁為台灣人的文明素養感到悲哀。因為,我們竟然要等到提供服務的他們開口拜託了,被服務的我們才終於意識到──自己連最基本的同理心都失去了。

如果在不久的將來,台灣的服務人員可以不再強顏歡笑,而被服務的顧客也不再妄自尊大,那麼,我才能夠自豪地告訴這個世界: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