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頂著幾可亂真的假髮,嬋娟蹙眉責備自己「很奇怪」,明明治療成功,最辛苦的日子也挺過去了,為何疑神疑鬼,老覺得體內殘留的癌細胞蠢蠢欲動。

「這很正常!」我告訴嬋娟,不少病人和她一樣,治療時心無旁騖,直到眾人恭賀「畢業」,才覺察內心的不安如荒蕪蔓草,野火燒不盡;復發的恐懼卻恰似種子,春風吹又生。
「那豈不是一輩子的功課?」若有所思的嬋娟反問:「我還聽說,關鍵是免疫系統。如果不能時時保持心情愉快、正向思考,免疫力一旦下降,癌細胞就會反撲……」
「這不符人性!」我忙不迭打斷嬋娟的「邪說」—壓抑真實感受,照著別人期許裝出樂觀的樣子,這正是美國知名作家芭芭拉•艾倫瑞克嚴厲批判的「失控的正向思考」。「就是啊,害我連眼淚都不敢掉!」見嬋娟如釋重負,我提醒她不必勉強自己「把癌症當成一份生命禮物」,更別為了無法正向思考苦惱,像是得了另一種病。
乳癌模範生不甘心

然而,更悲慘的是正向思考「失靈」的受害者。美儀原是某家醫院乳癌病友團體的模範生。她除了遵從醫囑,服膺正向思考,更相信心靈能量能扭轉身體疾病。身為病友會長,她總是以充滿能量的聲音,為新病友朗誦自己的座右銘:「妳的思想造就了妳」。(You are what you think)。
「任何人都無法體會再次背叛的傷害。」得知癌症復發,美儀堅持換醫院,新主治醫師不放心,要她找我談談。「是不是漏做了什麼癌症才復發?我原諒了所有人,改變了生活方式,開始冥想、祈禱,注重飲食,適度運動,吃貴森森的補品,還參加病友會幫助別人……」即使心有不甘,被正向思考徹底洗腦的美儀,只敢怪自己不夠正向。
「妳已經盡力了。」我輕聲制止美儀,要她停止自責。因為真正的正向思考是具有面對現實的勇氣,而人類對癌症認識,依舊太少。

吳佳璇《人情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