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兵20多年,後10年在學校當教官。每天和學生相處在一起,感受到他們青春、活潑的朝氣,間接的也讓我保有一顆赤誠的心。軍訓教學及學生生活輔導工作,對我而言遊刃有餘。雖受過國軍指參教育,但因和長官理念不合,加上軍訓處用人、行事風格和一些陋習的潛規則,我無法認同,忍無可忍告知內人,我要退伍。內人要我忍耐,做到最大年限,一來退休基數可多些;二來若上位者換人,用人風格改變,未嘗不可能麻雀變鳳凰。但我退意甚堅,距退休還有一年5個月就辦好手續。


一周不到 換5家保全
內人知道無法改變一切,竟使出三不對策,對我說:「不工作就沒零用錢。不工作每天把家中整理乾淨。不工作家中吃什麼,你就吃什麼。」
本以為退休後我最大,時間隨性分配、使用。但事與願違,內人的三不對策,正好掐住我咽喉,令我苦不堪言。每天早上內人上班時,就放張家事清單在床頭。從早做到晚,都做不完;想吃點東西,竟沒錢消費。實在無法忍受,到第五天,我就去做保全工作。官當久了,使喚別人慣了,再被人使喚時,無法接受。一周不到,就換了5家保全公司,每家都只做了1、2天。錢沒賺到,卻花了上千元的治裝費。把每家保全公司的制服、裝備都買了一套。因穿過、用過不能退。內人氣得直跺腳說:「工作沒賺到錢,卻把各家保全公司的制服、裝備都買回家了。再如此下去,全高雄市保全公司的制服,我們家都有了。這些治裝費,你自己付!」嚇得我夾著狗尾巴、忍著狗脾氣,乖乖的去做大樓保全員,一做就是一年。


時來運轉 跳槽當組長
一日,得知遊艇公司徵清潔保護組長。因曾在造船廠當過場主任,也受過勞工安全衛生講習,就去面試。公司專案經理親自面試,當時我抱著有一分實力,說一分話,不懂的、不會的,就說不知道,絕不瞎掰。猶記得他問我:「這個職務需調派外勞,你如何帶領外勞工作?」我說:「我要他們跟我一道做。外勞不會做、不敢做的工作,我先做給他們看,然後要他們照著做。若我也不會做,我會請教先進如何做,將任務完成。」面試完,他說:「你錄取了。試用3個月,做的好,給你加薪,做不好,自動走人,不要我趕你。」一眨眼就是8年過去。
年輕時,在職場為爭名利,得罪不少好友。隨著年齡、智慧的增長,回首來時路,多有不值。至今我學著放下,坦然面對。內人要我凡事感恩,存好心、做好事、說好話。並在多年前將全家人加入慈濟會員,每月捐出微額,讓慈濟集眾資、眾智、眾力,幫助急需要的人。也許過些時日,當我再退出職場後,我要以餘力來行善,做個健康、快樂、慈祥的老人。


笨狗╱高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