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語

在寫作上我算幸運,從國小到大學校內的作文比賽,我時常得獎。讀高中時,一次心血來潮,想試投某間報社的副刊,便利用下課充滿幹勁地撰寫作品。那時也不懂用電子信箱投稿,郵寄出去後過兩個禮拜,卻杳無音訊。我納悶地查了一下報社的電話,去電說明來歷及用意,電話那頭是個中年人,他聞言,只淡淡地回應:「喔,遲遲等不到回信,那大概是沒有希望了吧。」語畢,掛掉電話,那是我第一次嘗到被退稿」的滋味。

 

那時還很青澀,臉皮薄,禁不起被拒絕,久了便習慣躲在學校比賽的舒適圈。我依然愛寫作,卻不敢更勇於挑戰自己,在早餐店用餐時看報,見副刊那些被刊登的作品,心裡沉甸甸的,不太明白為什麼這些文章會受到青睞。我的自尊心強,比較自己和報上的作品,即使心裡明白遜色許多,一股傲氣卻怎麼也不肯承認,每當想投稿的熱情再度燃起,卻又總是被消極的想法給澆熄。

這種態度沉寂許久,直到認識了大學的一位教授,我才明白該用怎樣的心態,去重新看待這件事情。這位教授曾在報社擔任過主編,我得知此事後,思忖幾天,終於鼓起勇氣寫封信給老師。在信裡,我述說投稿的心情也提出疑問,很快的,當晚就收到老師的回信。回信的內容盡是諄諄教誨,其中一段給膽小的我敲了一記當頭棒喝:「陳同學才被退稿幾篇就感到瓶頸,未免也脆弱得些,創作的目的是為什麼?我想,不該只是為了別人的肯定。」這句話如暮鼓晨鐘般在腦子迴響,我的內心除了有一點豁然開朗,同時也感到有些慚愧。「要別人愛你之前,首先要愛你自己」這句話用在創作上也是一樣,那時我才了解,原來青澀的年紀那自卑的心理,才是導致自己邁向成功的阻礙。在那之後,即使我與老師通信的次數不多,卻因這段話的鼓勵與提醒,讓我學習以自己的眼光,重新尊重自己的創作歷程。每當沮喪的心情再次上湧,只要回顧這一封信,就又足以帶著樂觀的心,繼續往前走了。

幾年後我當了老師,總覺得該給學生做個榜樣。那時我的生活頗為豐富,一日心情正好便信手把筆,完稿後不知道哪兒來的信心,就順著自己的心意將作品寄給報社,想不到過一個禮拜,報社來信通知錄用。我的腦子一片空白,心花怒放地在房間大吼大叫,然而冷靜過後回憶在紙筆上磨練的情景,竟然感動得想哭。如果當時青澀的我就少年得志,我將會自大並且故步自封,正因創作的路上有時窒礙難行,我才能在挫折中磨出毅力,然後將自卑轉化為謙虛的精神。作品得到賞識固然是種榮耀,但卻不是創作的終點。創作彷彿一趟心靈旅程,每一次的挖掘都像看到新的風景,當我在創作的過程如孩子單純地分享生活,我不僅更用心過日子,也更懂得用開闊的心,去面對人生的每一種遭遇。至今我仍愛創作,雖嘗試不同的寫法上也常被退稿,但現在的我已不怕再收到退稿信,因為我已經在創作的路上找到自信,而這種信心也讓我領悟到比被錄用還要更有意義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