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南投人,都有屬於自己的921故事。
29歲的羅維振,曾在地震中被活埋,最後循月光方向,一步步爬出生機;然而故鄉的傷痕很難撫癒,歷經10年低迷,讓他一心一意想把埔里推出去。
他曾在日本見學調溫技巧,趁名店「18度C」帶動風潮,加入手作巧克力行列,用在地食材入餡,每個口味都有故事與感情,店名源自埔里舊地名,賣巧克力兼推觀光,創造話題與商機。
經3年努力,小店闖出小小名氣,他也從門外漢磨成達人,閃耀自信。

埔里鎮「烏牛欄手作巧克力花園」,每天都有一場不開放的「秀」上映。
只見29歲老闆羅維振,將巧克力倒在大理石板上快速翻炒,「加熱到40℃的巧克力,倒下來會瞬間冷卻,像鐵板燒炒到一個溫度再加溫,這樣炒出來的巧克力結晶體有光澤、入口滑順,下去灌模最漂亮。」
雖然沒觀眾,但他俐落起手,刀起鏟落,帥氣地讓人想鼓掌。「以前看日本師傅在大理石檯面上炒巧克力,就覺得這至少是個很帥的行業!」他笑說。


寄居東京 偷師啟蒙
這一手板炒巧克力,最初只是旅途中的插曲。「我高中畢業在表哥的房仲公司上班,因為太年輕,只能送文件,我媽覺得30歲以前嘗試什麼都可以,鼓勵我到日本看看。」
他家族早年移民琉球,後來在日本開枝散葉,他以1年時間輪住親友家,寄居東京時,隔壁是甜點工坊,常以現炒巧克力吸客。本以為這一招是噱頭,他好奇翻書查學理,才知是調溫動作。
「日本收垃圾都是半夜,我倒垃圾時順手幫忙,就這樣攀關係進廚房看。」偷偷觀察3個月,摸索出技巧。
回到台灣,他仍以房仲為目標,但921地震重創南投房產業,只能轉往台中發展,又因不熟台中路況,他索性到瓦斯行扛了1年鋼桶。「朋友都覺得不可思議,我這工廠小開竟然開著進口車去送瓦斯!」他自嘲。


顧客求婚 熱情相助
最後,是身為獨子的責任感,讓他決定回鄉。但自覺還年輕,不願接家業,倒是名店「18度C」在埔里掀起巧克力風潮,讓他再度想起這門「很帥」的行業。
他自知學到僅是皮毛,所以一邊求教穀物研究所、原料商,同時也到全台知名巧克力店觀摩。
「發現我最笨,人家是1分鐘做500顆,我是3天做好才能賣。」他解釋,巧克力調溫需費時等待,「可以用設備取代,但是要花很多錢。」因此花3天分次灌模、入餡、脫模。再加上選用在地食材做內餡,磨打熬煮全靠自己,讓他鎮日埋首廚房,「連周末都夢見巧克力在追我!」
幸好小店就在景點「廣興紙寮」旁,他改裝老牛舍創造話題,再以古地名「烏牛欄」為店招,「這種俗又有力的名字,大家永遠會記得!」賣巧克力兼售在地文史,全方位吸睛。
只是一開始沒名氣,客人全被吸到名店去,只靠他在門口種花植草,營造小花園風情,招徠遊客來「拍拍照就好」。也因人潮沒有名店多,他願花時間搏感情,除了試吃、招待咖啡,顧客借店求婚,要求把戒指封在巧克力中、寫上「嫁給我」等繁瑣,也樂意牽成。


練出技巧 大學授課
或許正是這份熱情,吸引不愛人擠人的尋幽客特意來訪;也可能是鄰近紙寮太出名,常有藝人錄影、媒體採訪,小店跟著沾光。加上他在臉書分享工作心情,粉絲團超過2000人,知名度因此大增。
「我手容易出汗,其實不適合做巧克力,只好一直擦、一直擦…。」大家以為整天吹冷氣很爽,事實上常待冷氣房,感覺「像在冰宮裡。」而每天光洗模具就要花2小時,邊角紋路都得用毛筆、棉花棒清乾淨,檯面下工作既多且雜,一點也不帥氣。
但製作巧克力的訣竅就是「等」,等時間足、溫度到,「多1度、少1度都不行。」等巧克力成型、層次浮現,也磨出他的技巧,甚至以高中學歷受邀指導大學生。「我自覺不是讀書的料,以前很care學歷,現在覺得不管好不好,有專長比較重要。」他眼放自信,露出帥氣的笑。

【羅維振小檔案】
年齡:1984年出生(29歲)
學歷:埔里高工機械科畢業
經歷:18歲 在表哥的房仲公司上班
22歲 赴日,開始摸索手作巧克力技巧
23歲 返台,在瓦斯行上班
24歲 籌備開店、進修巧克力相關課程
26歲 烏牛欄手作巧克力花園老闆


【店家資料】
地址:南投縣埔里鎮鐵山1巷2號
電話:(049)291-3101
網址:http://tw.myblog.yahoo.com/loveyouloveyou-lo
臉書搜尋「烏牛欄手作巧克力花園」


【營運概況】
創業成本:150萬元(冰櫃、模具、原料與裝潢)
旺月營運:35萬元
原料成本:13萬元
人事成本:7萬元
水電雜支:5萬元
利潤:10萬元(含老闆個人薪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