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盧希鵬

在美國讀書時,我有位義大利來的同學。有一天他說在網路上認識一位女孩,很談得來,想約她出來見面,結果對方說:「我告訴你一個祕密,我是男的。」

這位義大利同學還是想約他出來交個朋友,不料對方卻又告訴他說:「我再告訴你一個事實,我今年只有12歲。」

最後這位義大利人以情緒化的高昂語調驚嘆:「我怎麼會跟一個12歲的小男孩,談我讀博士班的壓力,還覺得他給我的建議很酷!」

至今,對方是誰還是一個謎。因為網路盛傳,你永遠不會知道網路另一端,是不是一條狗。

【故事的理論基礎】

在網路上,你遇到的不是一個區隔(segment),而是一個連結的社群網路。不久前聽到我高中同學有過類似的經歷。他有兩個兒子,分別是小學四年級與六年級。有一次他請小兒子上網找一些老歌的mp3檔案,沒想到小兒子很快就找到了,我高中同學很驚訝問怎麼那麼快找到?旁邊的哥哥插嘴說:「弟弟在網路上有一位30幾歲的朋友。」「怎麼會?」「因為弟弟在網路上…是個女生」。

在沒有網路的過去,小學生很難與30幾歲的人交朋友,所以行銷的概念必須畫分區隔,像是小學生的市場區隔、年輕上班族的市場區隔,行銷專家在不同區隔中,發展出不同的市場策略。

在網路的世界中卻不是這樣,因為人與人之間是「連結」的。譬如,大家都使用代號,都在聊林書豪,所以就成為朋友了,但是代號後面真正的身分是誰?年齡多大?卻沒有人知道。有人說現在孩子為什麼那麼早熟?年輕人為什麼那麼幼稚?因為在網路上,他們可能都是好朋友。

如果以這個觀點來看,網路上的市場概念,不只是區隔,更是連結。

這個道理很簡單,許多企業主管根本沒想過要單車環島、泳渡日月潭、登玉山、甚至是橫跨沙漠戈壁。但是進入了EMBA的網路社群,與一群瘋狂的人產生「連結」之後,只因為周圍連結的人都在談論(行銷就是一種談論),一群同學起鬨所產生的群體極化勇氣,讓這些談論化為行動的機率大增。

過去,我們要依年齡區隔來行銷,在連結經濟中,只要發現有人在談論泳渡日月潭,就表示他附近的朋友也可能被感染,所以網路時代的行銷方式是找到被話題連結(感染)的人們,而不只是區隔。

過去的行銷多半把市場視為一個區隔後散彈打鳥,所以過去有人戲稱,行銷有一半的預算是浪費掉的,但是你不知道是哪一半?連結的社群加上實名制,讓行銷的概念由區隔升級到網絡連結的每一個人。

未來行銷的搜尋方式將由社群網路的話題中來找人,當有人連結在話題的人群中,可能都會被感染,可能都會有行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