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我過去幾百場的求職演講中,我最常碰到的,也是我認為最嚴重的求職者問題,是「我不知道我該做什麼工作?」

千萬不要小看這個問題!如果求職者連「要做什麼」都不知道,那麼,企業又怎麼可能雇用他呢?

熱門科系堅持所學 求職有方向

「一流名校、熱門科系」畢業的人,似乎比「非熱門科系」的求職者容易鎖定求職的目標,除非後來發現工作與自己的興趣相差太遠,否則他們一畢業就理所當然的去做工程師、醫師、金融專業等等熱門的工作,似乎他們的「求職方向」在填大學志願時,就已經定下來了。

但「熱門科系」的求職者畢竟是少數!其他「非熱門科系」的人,畢業時若找不到求職方向,無法對應到某種職缺,畢業就等於失業了。

其實更嚴重的是,「我不知道該做什麼」這個問題,不但出現在沒有工作經驗的社會新鮮人身上,也可能發生在已經有工作經驗,但是做得不順手、不快樂,想轉業,卻不知道何去何從的人身上。這是即使熱門科系畢業的人,也有可能會面臨的問題。畢竟,年輕時選擇的就讀科系,不見得完全符合自己的志趣!

非熱門科系別悲觀 各方向都可嘗試

先告訴大家一個好消息!其實「非熱門科系」的求職者,是完全沒有必要悲觀的!從求職網站目前的求才資料庫來看,有高達69%的工作,根本沒有指定學科,所以「非熱門科系」的人,還是有大把的工作可以嘗試的。

不過,即使有高達69%的工作沒有指定學科,但如果你還是找不到工作的目標,當然也沒有被錄取的可能。

第1步

明白學歷不是唯一的就業資產

你一定要知道的事實是,你不必把「學歷」當成唯一的「就業資產」!

事實上,求才廠商在挑人時,除了看「學歷」以外,也會考量其「技能」、「個性」及「態度」。所以,求職者要找到自己的求職目標,第一是先了解、分析自己「學歷」、「技能」、「個性」及「態度」的優勢在哪裡,下次尋找工作機會時,就鎖定那些需要「自己擁有的條件」的職務。

第2步

多瞭解職務種類、職務內涵

大部分的求職者對職務種類、職務內涵缺乏了解,當你根本「不知道」就業市場中,存在著各式各樣不同的工作機會時,你可以選擇的工作機會當然就很少了!「不瞭解職務」也是求職者找不到求職目標的最重要原因之一。

事實上,目前的職務種類絕對遠遠超過360行,如果求職者對職務的資訊、內容多多掌握,就會發現,自己有許多不同的就業選擇。

第3步

利用網路了解各行各業

要如何充分了解各行各業的職務內涵呢?我們有幸生長在一個網際網路時代,資訊的取得變得如此簡單快速!例如,你可以在求職網站首頁點「查詢工作」,在搜尋引擎輸入「職務別」關鍵字,查查這個職務內容為何?例如,「廣告AE」一職,你常常聽別人提起,卻不知道那是什麼樣的工作,以至於你不知道自己到底能不能勝任這種工作。想要了解廣告AE的職務內涵,只須要在求職網站首頁「查詢工作」打「廣告AE」關鍵字,就會列出許多筆工作機會,你只需點入10家或8家公司進去瞧瞧,就可以對這個職務有所了解,包括這個職務大概是做什麼?自己的個性、能力,是否可以應徵這個職務?一目了然!

當你花下工夫,研究出不同職務的內容時,再比對自己的專長、才能,就可以鎖定你的求職目標了。

在工作中摸索 發現潛在能力及興趣

職場的方向會不會轉呢?這是必然的!

在工作了一段時間後,只要你掌握每一個階段的經驗,努力的付出及抓住學習的機會,在工作的過程中,你很可能會摸索出自身都未曾察覺的能力及興趣。這時候,你的職場方向就會轉變了!這摸索的過程通常不短,還得仰賴你自己的努力,加上一路走來碰到的機緣!

我個人的職涯發展,就是這種例子。因為我年輕時一直找不到方向,所以花了很多時間摸索。不過,我認為最幸福的工作者,還是一開始就找到符合自己興趣、專長的工作,然後樂在工作的人。如果你想要即早達到這種幸福,就請你照著我教你的方法:先分析自己學歷「技能、個性及態度的優勢;進而多多瞭解就業市場有哪些「職務種類、職務內涵」,然後,儘快找到「符合自己能力和志趣」的工作,這就是你的職涯發展最好的開始,也是成為職場大紅人的第一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