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與其一回家就擔心害怕,為何不正面迎擊?」我暫停病歷紀錄,凝視著初診病人玉燕。「妳在說我嗎?可是……」自從走進診間,玉燕一路以「可是」否決我種種提議。
「不然還有誰?」我刻意忽略她的「可是」,建議她備妥錄音筆,蒐集隔壁阿婆半夜搥牆,還有清晨對著天井破口罵她「臭女人,偷放臭氣」一類話語,當作上法庭的證據。

「可是,這樣做會不會激怒她?」玉燕原本無助的表情,又添一絲恐懼。我反問:「客氣有用嗎?妳剛才不是抱怨,鄰居一嫌妳廁所臭,二話不說請師傅改了,結果沒用。環保局檢測、管委會協調也都試了,阿婆卻變本加厲,絲毫不顧多年鄰居情份……」我頓了一下,強調「別讓對方覺得妳好欺負!」


怯懦怕被阿婆殺掉
「可是,」聽到第N+1個「可是」,太陽穴隱隱作痛,但我得耐住性子。原來,玉燕聽我分析,鄰居說不定有妄想傾向,思緒跑得太快太遠,「怕被精神病患殺掉」。
弄清恐懼由來,我告訴玉燕,就算鄰居阿婆真有被害妄想,只要沒喝酒嗑藥,暴力危險性同一般人沒差。和多疑的人交手,雖不宜刻意觸怒對方,也無須一路退讓。她抿著唇,聽完我的勸,收下處方箋默默離開。
20年看診經驗告訴我,玉燕這類「可是小姐」初診後多半不會回診。可是,這回換我看走眼。兩周後,她不僅依約返診,還報告工作進度:鄰居夜半敲牆聲已錄下三回。
第三次回診,玉燕一進門,便迫不及待回報:「原以為阿婆收到警察局的到案說明,又要對著天井大罵。沒想到,她連吭都不敢吭。」「雖然收斂很多,可是我不會撤告!」受到正面迎擊戰果鼓舞,「可是小姐」變得決絕。
反倒是我問起「阿婆有沒有親人」,且不待回應兀自說道:「如果可能,請提醒親人帶阿婆上神經科或精神科做檢查……說不定,多疑與固執,全是失智的早期徵兆。」


吳佳璇《人情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