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廖梅璇

如果沒談過三個人的戀愛,就不算經歷靜電咬囓指尖的青春。

 

而我們總是三個,一起放學回家或在補習前吃飯,三個男孩女孩或兩男一女兩女一男,人群摩肩擦踵,只有我們可以辨識彼此的汗氣體味,悄然醞釀出蜜。有時是我和你,幼嫩情感蛞蝓般蠕蠕爬過心臟,怕一見光曝曬就乾癟,明知那人也喜歡你,還是拉來站在我們中間,濾去豔陽。

有時是我和你們。你們站在我左右兩邊,洶湧費洛蒙搔著我的皮膚,我的眼睛遠遠退到一旁,旁觀你們愈靠愈近,終於我不得不在被擠出去前,找藉口離開。雖然有點寂寞,到底是我充當了溴化銀,你們的戀情才得以在底片上顯影。

靜靜觀賞你們在我面前放映愛情故事,我笑得明淨而悲哀。

最怕的是你、我和她或他,不斷更換位置,並肩各自瞞著心事。我問你禮拜六要不要去聽某樂團,你答應得飛快,但朦朧間我感覺到,那一刻你持刀在餅上忖度,上課日給她,週末給我。另一次戀愛,我成了分餅的人,切開的卻是自己。你只要溫柔成熟體貼那一半,她接受瘋癲狂躁的另一半。下刀前我分配著眼睛、耳朵、嘴唇、手指、陰道,六隻腳踩踏的地上有我零碎屍塊,而三個人仍不肯鬆手,脫離禁錮我們的圓。

兩個人的愛情是一進一退的探戈,三個人的戀愛是孩童牽手唱跳的圈圈舞。雙手握緊溫熱的愛憎,我們在向心和離心力拉扯下,暈眩仰望滿天繁星,銀河撒進年輕的眼睛。

那天我坐在捷運座位上,前面站著三個穿同校制服的男孩女孩。多數時候女孩說話,男孩回答,另一個俊秀男孩不開口。我驚異他那樣漂亮卻還不習慣被迷戀,濃髮底下眼睛透出喜悅的羞澀。女孩骨架大,微駝著背避免顯得太高,五官原本有種高個子特有的端肅,全讓情愫融成一團柔軟,兩條腿不停換腳交叉,吹泡泡般一個接一個拋出話題。和女孩對話的男孩時而擠在他倆中間,時而被每站湧上車的人潮沖到旁邊。他比另兩個孩子沉穩,總是微笑接話,卻隱約透露知情模樣並惆悵著。他知道她喜歡的是另一個他,那他喜歡的是他還是她?抑或只是想要愛與被愛?車廂一角懸浮著愛的新鮮孢子,窗外夕陽將他她他的臉頰染成玫瑰陶坏。

後來女孩先下捷運,再過一站俊秀男孩也離開了,剩下一個男孩獨自背著書包。陽光褪去後他臉色暗沉,下巴透出青春痘瘢痕,就是普通高中男生模樣,混在推擠挨蹭的人群中一晃就不見,擋在我眼前的是一張張下班後疲倦呆滯的面孔。現實銼磨掉相聚一刻,愛的釉色。

然而三個人的戀愛,仍然總在瞬間,刺痛鼻黏膜,當一代又一代年輕孩子打完球,那麼輕易地,抹乾淋漓青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