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gnes

人生無法完美,但請試著理解。

 

今年農曆生日那天,沒有人記得,可是收到了兩份禮物。

7歲的外甥女洗完頭,吃力地用吹風機吹著頭髮,看到我出現,很自然地把吹風機塞到我手中說:「阿姨幫我吹。」她像是挑剔的客人,嫌棄著笨手笨腳的新進吹風手,怕熱的她嚴厲地糾正:「妳不要停在一個點吹啦,好燙喔!」幼小的個子、白皙的脖子、低著頭,頭皮才剛吹乾就一溜煙跑掉,繼續嬉鬧玩耍,這是我生平第一次幫小女生吹頭髮。

接著,外甥突然說要變魔術,要求助理小姐外甥女到房間去,我在客廳的桌上,任意排列十張撲克牌,選擇一張之後,外甥叫出完全沒有參與的外甥女,就能找出我剛剛指定的那張牌。為了破解小學生魔術師到底是用哪種「讀心術」,仔細端詳兩個孩子的動作、表情,守秘和揭秘的三個人都興奮地捧腹大笑。

我是沒有結過婚、也沒有生養孩子的女人,這是我收到兩份意想不到的生日禮物。日本電影〈49日的幸福秘方〉,故事從一開始,就直指「沒有孩子的女人,人生是空白」的主軸;在我的生活中,也一直咀嚼著同樣的滋味,像是假日外出散步,巷口停了一輛計程車,走下來一位年約二十五、六歲、穿著白色T恤、腹部明顯隆起的年輕孕婦,懷孕是什麼感覺?自然產和剖腹產到底是什麼樣的疼痛?我應該終其一生都只能聽他人的敘述,不會真正明白。

街角的美容院出現了兩個長得很像、身高卻差半個頭的男孩,以為他們是差兩歲的兄弟,沒想到是雙胞胎,男孩的母親開心地拍著孩子們剪髮前的合照,對素不相識的我解釋:「他們個頭兒大,大家都以為念五年級,其實只是小三。」有一雙兒子會有多辛勞?多滿足?在剩下的人生時光,我應該也無法全然感受。

「這一生,我不會了解有孩子的喜怒哀樂,但將體會沒有孩子的喜怒哀樂。」電影中,永作博美飾演的女主角,緩緩對嘲諷她沒有生育的姑媽,道出內心的感受。我在臉書寫下看完這部電影,久久不散的激盪,好幾個朋友按了讚,她們有的不久前才動了摘除子宮的手術,有的面對找不到合適對象,逐日變成高齡產婦的尷尬年紀,沒有孩子的女人,並不是單獨存在於世間。

曾經當面被訕笑:「妳爸爸好可憐,女兒年紀這麼大了還在家裡。」也曾經清晨被咒罵驚醒,被指責的罪名之一是:「妳又沒有生養小孩!」他們或許不明白,女性面對穿上婚紗、組織家庭的夢想永遠無法實現,無法對人言喻的悵惘,或許非常明白,知道射中紅心的話語最傷人。

對有孩子的女人而言,孩子是無法塞回肚子裡,欣喜、煩惱、牽掛的寶貝;對沒有孩子的女人而言,孩子是偶然降臨生命的驚奇、反思與回味。

韓劇〈來自星星的你〉有一句台詞:「人生並沒有長到讓人類學會懂事。」

我但願我沒有孩子的際遇,讓我變成更懂得他人痛楚,並且小心繞過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