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吳睿哲

火車上一名男孩哭得大聲,喊媽媽爸爸。那聲音無邪又具穿透力,不斷在整節車廂迴盪。方才見其雙親在列車啟動前趕著下車,並直直反方向往出口走去。我猜不出原因,大抵是托友人將男孩帶去南部暫住。友人哄男孩說爸爸媽媽開車追上來了、就要追上來了,我們在哪裡哪裡就會看到他們哦。其實我知道這是騙局,男孩彷彿也知道,眼淚汨汨流出,大聲淒厲。

當列車緩緩啟動的時候,我也不知道有什麼東西遺留下來,什麼已經隨之棄置。男孩的哭聲讓我想起兒時,母親將我送往幼稚園,我說不,眼眶泛濫淹水,聲音像雷鳴,響過整座操場。記憶裡母親時常將我拖過半個操場,我斜躺在地,制服髒了半邊。進入教室,我獨自坐在密閉的空間像車廂,不知道往哪裡去地坐著,母親的背影像極了男孩父母的身形與腳步,直直走去。

又開始哭了。我時常能夠感到這種隱隱相離遠去的情緒,男孩不斷地哭,那也許也是他最最真實的發洩。我也不知道,在那個時刻當下,男孩的父母是否感到不捨?列車不斷向前,男孩從未知曉目的地在哪,或許就是友人口中會與父母相遇的那個南部,也許不是,也許他會在一個陌生的小站下車,並且遠遠走去。

我覺得小時候我就坐在一班列車,與母親相隔甚遠,深知有某種東西聯繫,卻不知道是什麼。母親離去的時候就會感到心裡某個部份狠狠掐住,不得不難受,彷彿這是人生必經過程。像動物成年了都要離家。男孩約三四歲,會說話了,也能隱隱感受父母的消失離去,而我已成年,離家的時候卻也有這種感受,我時常在想,這是人性本能,還是我懦弱?

火車上安靜下來,男孩被哄睡,沉沉閉著眼睛,小嘴微開,彷彿仍喊著爸爸媽媽。我下車的時候特地看了一眼,他小臉圓潤、臉頰紅通,彷彿映照著某種堅強的勇氣,直直照向我的眼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